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太原古县城 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
发布时间:2023-05-09 09: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09

   

游客在太原古县城“古灯传奇”博物馆游览 

  5月1日晚上8时,从山西太原古县城延西门进入,灯火通明的大街小巷商铺林立,人头攒动。古城十字街上更是热闹非凡,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逛古城、赏非遗、观展览、品美食……在灯火阑珊中感受古县城的历史文化,体验古县城的市井味道。

  五一假期,开放两周年的山西太原古县城以“古城感恩 一路有你”为主题推出了非遗购物节、潮玩集市、精彩演艺等系列活动。

  在古县城东街举行的非遗购物节上,剪纸、糖人、面塑等非遗表演,晋祠桂花元宵、漏鱼儿等山西特色小吃,晋阳根雕、扎染工艺等手工体验,成为游客体验山西文化的集合地。位于古县城常平巷的潮玩集市,趣味互动游玩项目内容丰富,投壶、砸沙包、趣味套圈、飞镖等趣味十足,游客玩得不亦乐乎。“欢天喜地”文创商铺摊主郭女士介绍,五一假期生意非常好,特别是陶笛很受小朋友喜欢。

  岚县土豆宴、大同刀削面、太原打卤面、福建大鱼丸、武汉热干面、彬州御面……在古县城,各地游客不仅能找到自己家乡的美味,还能品尝到山西各地的特色美食。这些商铺每天营业至23时许,夜色中的古城,处处涌动着人间烟火气。

  聚力推动更多大型文物收藏展馆落地是太原古县城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位于常平巷的“古灯传奇”是五一节前刚开放的一家个人博物馆。精美的场景在灯光的映衬下透着时尚,吸引着年轻人纷纷打卡拍照。身穿汉服的工作人员手持各式漂亮的小红灯笼,也是一道风景。

  博物馆运营负责人聂建申介绍,博物馆内的展品是从战国时期延续至今的灯烛,包括青铜、陶、玻璃等不同材制灯烛共千余盏。馆内还通过钻木取火等场景还原,讲述火的来源、灯烛发展史等。自4月29日试运营以来,每天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

  在“凿壁偷光”场景前,太原市五一路小学二年级学生王哲锐正在给妈妈讲“凿壁偷光”的故事:“他为了读书,就在墙上凿了个洞,让光照进来。”展厅还有头悬梁、锥刺股、岳母刺字等历史典故的场景复原,并张贴先秦家训、明代家训等历代家训。

  “展览不仅让游客了解人类用火的历史、灯的发展史,也起到了激励孩子们积极向上、自立自强的作用。”聂建申说,下一步还将推出文昌灯展、科举文化展、文创产品区、汉服体验区等,以期将博物馆做成青少年研学体验基地,丰富太原古县城的业态。

  夜深了,在古城东北角的张艺谋影视基地,一些穿着电影同款古装的游客还在影片各个场景处拍摄打卡。游客申济一行5人就是专程从三亚自驾车过来,他说:“听说太原古县城是电影《满江红》的拍摄地,我们特意过来游览打卡,感觉非常有历史感。”

  太原古县城市场营销部品牌中心主任杨文杰介绍,每天从上午10时45分至晚上9时,“古城迎宾”鼓乐舞秀、“龙城书生”国潮音乐剧、街头互动“古风巡游”、快闪“你要跳舞吗”等十余种演艺在古城不同地点上演四十余场。每晚还有“楼阁灯光秀”“北城墙灯光秀”“县衙灯光秀”等全天候、多样态的演艺节目,实现了“院院有文化、街街有看点、处处有精彩”。

  太原古县城开城两年来,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基地”为定位,不断丰富文旅业态,让这里成为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文旅商圈。(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