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力争2030年乡村民宿规模达千家
发布时间:2023-04-28 0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4-28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印发的《山西省乡村民宿业发展规划(2022—2030)》(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力争到规划期末,全省乡村民宿规模达1000家,让乡村民宿经济成为山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的重要抓手。

  《规划》提出,以重点景区、山川河谷、古村落、城市近郊、主干交通为重要选址因子,依据突出主题形象、集中功能单位、合理规划交通与视线、保护旅游环境等规划指引,重点培育城郊游憩型、交通廊道型、景区依托型、文化乡居型、生态康养型五大类型民宿。同时,充分发挥交通轴线对周边乡村资源要素的集聚效应,按照“生态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民宿示范”发展模式,打造12条“宿在最美乡村风景线”,实现山西乡村民宿的特色化、长远化发展。

  《规划》提出,依托山西优越的生态自然环境,以山西传统民居文化和古建文化为核心,突出山西乡村文化、乡村特色在乡村民宿发展中的意义和价值,着力塑造“山西人家”系列乡村民宿品牌。通过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品牌创新和业态创新,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民宿高质量发展样本区域、京津冀“康养山西·夏养山西”乡村民宿度假后花园、乡村文化遗产民宿先行试点区域。(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