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我在山西静乐·中国鹅城等你
发布时间:2023-06-09 15:3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3-06-09
  静乐县地处晋西北汾河上游,距太原市不足百公里,素有太原后花园之称。静乐,顾名思义,内心静下来就快乐了;“静”是历经千帆、举重若轻的沉淀;“乐”是坦然乐观、笑对生活的豁达。来过静乐的游客都会深深爱上这个地方,爱它的群山逶迤、汾水作带,爱它的水光潋滟、岸芷汀兰,爱它的人文荟萃、民风淳朴,爱它的文化璀璨、钟灵毓秀。 
  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帮扶下,静乐县立足“生态静乐”“康养静乐”“山水静乐”的环境优势和“百里汾河川,太原后花园”的地理优势,坚持文旅与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之路,从原来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好的证明就是获得了一系列“国字号”名片:全国文明城市、中国藜麦之乡、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我在静乐等你,静乐有醉人美景。静乐植被风貌生态环境良好,2019年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十分丰富。在静乐,与清新空气相伴的还有无比凉爽的天气。这里四季分明,温度适宜,年平均气温7.3度,夏季平均气温20度左右。在静乐,呼吸到的每一个负氧离子都是清凉的,都是香甜的。静乐是健身康养、休闲避暑的可选之地。静乐有4A级景区天柱山,森林覆盖率达到98%以上,可以站在山顶任由和风拂煦,听暮鼓晨钟,看朝云晚霞,感受佛儒道三教的兼容并蓄,体会赵武灵王在这里“胡服骑射”改革的英明神武。更有全市唯一国家级湿地公园——汾河川湿地公园,湿地覆盖率达到70%以上,100多种珍稀野生鸟类栖息于此,来这里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心甘情愿地慢下来,体验身心放松之旅。
  我在静乐等你,静乐有丰富美食。说到静乐美食,那不得不说静乐藜麦。2011年,第一粒藜麦种子从安第斯山脉漂洋过海到静乐扎根,到如今,静乐县藜麦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已位居全国县域种植面积之首,成为全球三大藜麦种植基地之一。2013年,静乐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花卉食品专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藜麦之乡”;2022年,静乐藜麦被中国气象协会授予“气候好产品”称号。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并正式推荐藜麦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全营养食品。藜麦还被美国宇航局用于宇航员的太空食品。藜麦已成为静乐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作为杂粮之都的静乐还有土豆宴、莜面栲栳栳、炸油糕、折饼等多种美食。热情淳朴的静乐人会给您做一桌美味的静乐美食,绝对大饱口福。
  我在静乐等你,静乐有红色文化。走在静乐的街头,随时能够穿越时空,感受红色革命历史的岁月,举世瞩目的百团大战曾在静乐县康家汇打响第一枪,毛主席亲笔题词“死难烈士万岁”四八烈士纪念碑矗立在汾水河畔,这里更有革命先贤高君宇与石评梅凄美的爱情故事。1896年出生在静乐县的高君宇,是19世纪一位典型的“90后”,比毛主席仅小3岁,是山西党团组织的创始人,担任过孙中山的政治秘书,还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牵线红娘,当时在党内具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可惜29岁英年早逝。高君宇的突然去世,对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革命伴侣石评梅犹如晴天霹雳。3年后,年仅26岁的石评梅因悲伤过度相继去世。后人把她葬于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高君宇墓旁,一座“高石之墓”,成了红色革命爱情的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