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0 13:03 来源:陕西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陕西省文化厅 2018-09-10

  9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共有来自1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20余位艺术家的860余件优秀作品,将在未来半个月内与古城观众见面。

  开幕式上,陕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表示,作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板块,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也走过了五年的春华秋实。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五年来,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作为“美”的载体,作为“艺”的平台,推动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交往,沟通了不同民族和文化的交流。五年来,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广大艺术家,以画为媒,以笔为介,用线条增进了友谊,用色彩加深了感情。五年来,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相遇,时代特征和艺术个性在这里交织。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形式,共同用美术语言绘就了各国并肩同行、共同奋斗的美好画卷。

 

  本次展览以“丝路精神·时代丹青”为主题,分国际美术作品展、国内美术作品展、书法篆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四大部分。展览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国内外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对美的追求,有对生命的体验,更有历史的关怀与时代的担当。

  与往届相比,本次展览参与国家和地区更多,参展作品质量更高,对于繁荣发展丝路美术事业,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对于共同绘制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工笔画”和夯实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