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多措并举激活力 非遗保护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3-02-07 11: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07
  2月3日,2023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其中回顾了2022年陕西非遗保护和利用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
  近年来,陕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坚持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深化交流互鉴、拓展产业化道路、建立非遗工坊等方式,扎实推动全省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陕西力量。
  协作交流,讲好陕西非遗故事
  “这里不仅有德发长饺子、同盛祥牛羊肉泡馍、西凤酒等老陕耳熟能详的美食、美酒,还能看到来自全省各地的耀州窑、凤翔泥塑、安塞剪纸、泾渭茯茶等非遗项目,还能品尝远道而来的江苏洋河酒,聆听扬州古琴……让人增长见识,大开眼界,也有了购买的冲动。”西安市民王先生对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和精彩的非遗表演赞不绝口。
  2022年12月23日,2022年第一届苏陕非遗消费年暨苏陕非遗文创产品联展联销活动在西安市易俗社文化街区拉开帷幕,苏陕两地的众多非遗项目走进景区,在跨省交流互动中,生动地呈现了两地非遗的持久魅力。
  同样,在刚刚过去的进博会上,陕西味道香飘展厅,腊汁肉夹馍、凉皮、饸饹等美食令人应接不暇。不仅是陕西美食,更多陕西非遗项目正走进各大博览会、展销会,借助有力平台,通过交流互动,“圈粉”无数,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可看、可听、可品、可感的非遗盛宴上,陕西非遗的名声愈加响亮。记者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获悉,2023年,陕西将进一步加强非遗交流合作,计划举办“百潮秦韵”非遗系列活动、“黄河记忆非遗展”金字品牌活动、非遗大师“五进”活动、陕西非遗“走出去”等六大活动,同时依托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旅游博览会等平台,扩大陕西非遗宣传力度,讲好陕西非遗故事。
  夯实产业,拉响乡村振兴非遗引擎
  当泥塑产业成为老百姓脱贫增收的重要来源,小村庄变成了旅游民俗村,凤翔泥塑这个曾经的“泥耍货”已然成为当地人的“聚宝盆”;渭南华州区因皮影扬名全国,订单激增,旅游兴旺,文旅融合深入推进;西秦刺绣成为带动群众就业的重要技艺,无数千阳绣娘用一双双巧手绣出了多彩幸福生活;同样,渭南临渭草编、汉中南郑藤编、榆林三边柳编、渭南蒲城麦秆画……传统技艺蝶变新生,并化身为乡村振兴的拳头产品。
  在文化和旅游部不久前公布的“非遗工坊典型案例”中,来自陕西省的新明泥塑非遗工坊、千阳县太阳鸟工艺品非遗工坊、洛南县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非遗工坊作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典型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陕西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统手工艺在助力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陕西充分发挥非遗特别是传统工艺资源优势,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为全省近5万名群众搭建起就业增收的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新明说,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农民持续增收,陕西积极搭建多样化产品销售平台,引进知名品牌电商和相关企业,提升农民网上销售能力,拓展销售渠道,为村民真正带来实惠。
  目前,陕西共有86家省级非遗工坊,遍布乡村和城镇,积极吸纳弱势群体、留守妇女、残疾人参与传统工艺的学习培训,激发内生动力。非遗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为建设美丽乡村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陕西非遗工作将通过抓好《陕西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陕西省“十四五”非遗保护规划》《陕西省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陕西省省级非遗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法规的贯彻落实,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加强非遗工坊建设,并评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县(镇村)、非遗进社区试点单位、非遗进景区优秀案例,着力推动非遗产业升级转化,促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彰显重大时代价值。
  塑造品牌,多角度展示非遗魅力
  在不久前举办的陕西传统手工技艺展暨2022陕西黄河记忆非遗展现场,一曲黄河号子《黄河之水天上来》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此外,澄城尧头陶瓷、甘泉豆腐干、杨凌木雕、韩城蒸食面花等陕西各地的非遗产品,独具匠心的技艺和色味俱佳的美食,让参观者一饱眼福与口福。
  陕西传统手工技艺展是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非遗品牌活动,此次以“赓续历史文脉,守护大河文明”为主题,通过聚焦黄河,让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更上新台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黄河非遗文化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奋力谱写陕西黄河流域非遗事业新篇章,大有可为。
  据悉,为弘扬黄河文化,系统保护传承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黄河沿线非遗得到妥善保护并发挥作用,陕西还举办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线上)培训班,鼓舞非遗工作者勇立潮头,携手并肩,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价值,投入到非遗保护传承的事业之中。
  近年来,陕西不断加强非遗文化品牌建设,全面扩大陕西非遗影响力,着力打造“陕西传统工艺大展”“陕西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黄河记忆非遗展”等品牌活动,讲好中国故事、非遗故事,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精神力量。
  目前,陕西共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4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1项、省级766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8人、省级581人,各类非遗展示、传习、陈列场所1200多个,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3年,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着力在推动非遗创新传承、产业转化升级、融合协同发展、讲好陕西非遗故事等方面用力,不断推进全省非遗保护传承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秦毅 赵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