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西安年”品牌释放强大“西引力”
发布时间:2023-02-21 08: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2-21

  今年春节假期,江苏姑娘小林在西安的烟火气中体验到美好和温暖,她用一捧鲜花回报这座城市的善意,华清宫、白鹿仓等景区均暖心回复,邀她再游西安,期待与她的再次相遇。义乌游客黄女士发视频吐槽西安热门景点人太多,没想到竟收到1000多条暖心评论,还有人送上西安的旅游攻略,建议错峰出游。黄女士说:“西安人的热情与真诚让我感动。”

  复苏、回暖、“西引力”是今年以来西安旅游的关键词,“西安年”的城市品牌赢得了游客的心。

  持续塑造城市品牌

  “西安年”是西安从2018年起持续打造的城市文化IP。今年的“西安年”主题活动围绕年味年韵、文化共享、生态休闲、幸福安康等内容,策划举办了“中国年·万象更新始长安”年文化体验、“盛世年·汉唐光耀梦长安”沉浸式体验、“文化年·传承经典享长安”文艺体验等六大主题44大类1500余场次系列活动,让“西安年”文化IP充分彰显,成为假期“西引力”引流利器。

  除夕夜,西安六大区域在相关景区精心组织的盛大烟花燃放活动,霸屏刷爆朋友圈。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的繁华街区,各色灯组熠熠生辉;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流光织锦,将整个景区变成梦幻世界;成功举办36届的城墙新春灯会携“盛唐天团”,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大屏,“西安年”吸引全球关注。

  “西安年”在游客心里逐渐扎根,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曲江新区作为“西安年”的主阵地之一,围绕“传统年俗”“儿时年味”“文化盛宴”等要素,推出了“灯火中国年”“热闹中国年”“温情中国年”“活力中国年”四大系列20项300余场活动,表现最为抢眼。很多游客认为,“西安年”的魔力十足,即使人再多、再挤,游客也要来,不然总觉得年味少点啥。

  “西安年”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年文化IP,除去古都原生历史文化资源的魅力,还在于不断创新的文化表达和文旅产品的推陈出新。以西安白鹿原影视城为例,民俗游、科技游、文化游等主题旅游产品精彩纷呈,景区将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活动,打造出沉浸式、科技范儿的国潮新场景,《公元一万年》、360极限飞球、《夜谭·白鹿原》等前沿科技项目深受年轻游客青睐,春节期间接待入园游客33.2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85%。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超表示,西安将坚持塑造“西安年”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围绕“三都四城”建设,持续打造“长安夜”“中华二十四节气”等品牌,让西安旅游形象更加生动丰满。

  消费场景“上新”“走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让游客在唐风古韵与时尚新潮的碰撞中品味文化过年,沉浸式体验项目已练好“内功”,“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破除同质化竞争,打造旅游消费新场景,一跃成为假日线下新“流量密码”,国风浓郁的特色街区受到年轻游客追捧。

  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不仅有“雪落满长安”的诗情画意,还有“百花春意闹”的锦绣胜景。街区内,人来人往,也不影响游客随时“入戏”。霓裳羽衣舞,尽显灵动自然;大唐燕乐,气走万事昌平;极乐之宴,梦回千年盛世。沉浸式表演《长安崔器》《忠旗人》《将进酒》,使游客身临其境、一饱眼福。

  00后四川游客黄琼认为,这里一步一景,浓厚的氛围感和沉浸感,满足了自己对大唐生活的所有想象。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内,南门大厅的“雪景庭院”、坊间秀场的“倚栏听雪”、胡食巷的“垂帘观雪”、大理寺的“梨花院落”、捣衣巷口的“提灯映雪”,每到整点,造雪机喷出的“雪花”洋洋洒洒落下。“去年五一假期,我来过街区,今年再来发现新增了长安落雪的体验区。身穿唐装、云鬓花颜的小姐姐们提灯映雪,一如回到落雪的长安城。”00后游客邢静说。

  街区延续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的“唐朝的节日”系列活动,在原有常态化演艺的基础上,营造了雪景长街,让游客在古色古香的街市中度过一个长安奇妙夜。“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文化大使李媛媛介绍,街区对已有项目进行升级改造或更新,通过对原有空间进行合理规划,使沉浸式体验“上新”又“走心”,还能让原有旅游产品焕发新的光彩。

  让“景”于客彰显温度

  近期,西安城墙灯会、大唐不夜城“长安诗词路”、“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西安年”主阵地景区火上热搜。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西安文旅全面复苏,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双创新高;西安市文旅消费规模同比暴涨694%;西安市监测的15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227.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0%,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全市客源结构优化,市外游客占比达到64.5%,17—45岁的游客占89.4%,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上西安。

  西安将历史文化通过“西安年”系列活动展示得淋漓尽致,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而西安人的热情好客、文明礼让,也让外地游客普遍点赞。

  针对假期游客剧增,西安各大景区倡议本地市民尽量选择错峰出行,优先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千年古都的文化魅力。西安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倡议,主动发起“让景”“让客”行动。85后北京游客王古妍说:“从西安城墙灯会下来,上面人山人海,盼望了3年的热闹劲又回来了。来西安旅游, 一个‘让’字,包含了西安和西安人的特有气质。”

  记者在各大社交平台看到,西安市民热情与游客互动,不遗余力介绍西安,推荐美景美食,让游客感受到“西安年”情意浓。1月29日,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市民朋友们,古城墙和大唐不夜城的流光溢彩依旧闪耀,等您空闲,我们诚挚地欢迎您继续来游览,也继续讲述十三朝古都的故事。

  原以为假日结束后,西安的主要景区将恢复常态,将以本地人家门口的休闲旅游为主。2月11日晚,记者去了趟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地铁站里,步行街上,听到更多的依然是外地口音,四面八方的游客感受到了“西安年”的热情和温度。

  目前,西安灯火不减,美景常在。为了使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们持续体验丰富多彩的“西安年”,西安大唐芙蓉园景区、西安城墙景区特意将新春灯会延长至2月26日。

  一些旅游业者评价,千年前的大唐长安,是达官贵人“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世长安,是心怀理想者“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梦想长安,是天下芸芸众生“长相思,在长安”的向往长安;如今,“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的邀请重新点亮媲美大唐长安的荣光,一如“西安年”成为游客的向往。(任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