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春季陕西:花为媒、风助力,旅游复苏势头劲
发布时间:2023-03-27 14: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27
  “来西安旅游前,我就听说青龙寺樱花很美。今天不仅赏了花,还参加了很多活动,丰富了我的旅行回忆。”3月21日,来自河北的游客小关在陕西西安旅游时,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文物局、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西安赏花季暨“花见雁塔 樱动全城”第七届雁塔国际樱花节正在青龙寺遗址景区举办。
  为推动全省文旅产业加快复苏,打造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各市(区)以“三秦四季”为主题,按季度推出系列活动。目前,2023“三秦四季·春光‘陕邀’”陕西春季文旅消费季活动正在举办,推出了包含赏花踏青、生态采摘、古镇老街春季旅游精品线路在内的各类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鸟语花香中,感受陕西春韵,爱上“三秦四季”。
  增强文化体验
  “今天不仅种了树,还为遗址保护做了贡献,太有纪念意义啦。”植树节当天,在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内,手持荣誉证书的陈小萌小朋友开心地说。“汉风起兮城,长安未央宫。感谢您在‘汉宫纪之芊芊未央——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2023年春季植树节暨风筝节’活动中,为保护古迹遗址、促进汉文化传承贡献力量。”证书上的这段话让她引以为傲。
  “植树节前,我们持续发布‘招募令’,欢迎市民游客来未央宫体验浓郁汉文化、感受春意盎然,为遗址保护贡献力量。”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活动期间,众多游客走进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通过游园打卡、风筝会、汉礼体验等活动,了解未央宫的历史、感受汉文化的魅力。
  在陕西白鹿原影视城,“趁春风·放纸鸢”白鹿原影视城首届纸鸢文化节也同样受到游客青睐。“春风十里,约‘绘’风筝,涂一抹色彩、画一笔春天,将奇思妙想描绘在风筝上。”白鹿原影视城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邀请了多位非遗传承人,带领小朋友们“扎、糊、绘、放”传统纸鸢,讲述从纸鸢到风筝的历史,让游客体验其中的乐趣。
  据了解,3月以来,西安赏花景区的门票预订量比2月同期增长近3倍,同比去年增长157%。
  发展赏花经济
  “春游周至风光好,玉兰试花初解苞。”3月15日,2023“春游周至好风光”文化旅游季暨玉兰文化旅游节启动。“活动邀请文化学者等从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品牌塑造、乡村振兴等角度,为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建言献策。”周至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结合农耕文化、田园景观、科普研学、乡土美食等,串点成线,助力周至全域旅游。
  近日,百万亩油菜花吸引游客在巴山汉水间踏青赏春,感受美丽乡村景色。值2023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举办之际,汉中立足“绿色循环 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加强资源统筹,深化融合,以花迎客、以花会友,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汉中相继荣获2022年西北十大森林休闲旅游热门城市、优秀旅居目的地等称号。围绕打造‘永不落幕的最美油菜花海’,坚持全域规划、全景建设、全业融合,成功打造12条精品观花线路。”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汉中推出了生态诗画体验之旅、秦巴旅居感知之旅、世界遗产黄金走廊之旅等特色旅游产品,吸引投资方关注汉中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特色有机农副产品,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促发展、提消费、扬美誉”。
  塑造特色品牌
  “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在这阳春三月带着家人、朋友,尽情感受这座城市的烂漫春色、盎然春意。”在2023第七届雁塔国际樱花节启动仪式上,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余亚军详细介绍了3月、4月、5月的“赏花攻略”,并发布了10条赏花线路,邀请游客做客西安。
  为加快文旅市场复苏、保持文旅市场热度、激活春季文旅市场消费潜力,西安市在整合赏花资源基础上,围绕“赏花+露营”,推出了一批赏花目的地和游玩线路。“历史遗迹活化利用是文化旅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雁塔区以青龙寺为载体,在之前已成功举办了6届国际樱花节,助力青龙寺成功入选全国十大樱花地。本届樱花节通过开通樱花主题城市观光车、露营读书会等,为游客呈送新IP、新精彩,展示雁塔生态之美、人文之美。”西安市雁塔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建军说。
  “东风拂面暖,极目景象新。”在“三秦四季”这一全季旅游品牌下,2023“三秦四季·春光‘陕邀’”陕西春季文旅消费季活动,主要包括自驾露营旅游年启动仪式、 2023年度《长恨歌》首演盛典、“全景春天”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启动仪式和采风踩线等系列主题活动,并推介包含赏花踏青、生态采摘、古镇老街等在内的春季旅游精品线路15条,涵盖文化文艺、赏花休闲等各类活动150余项和春季赏花摄影写生点40个,为推动陕西省文旅行业全面复苏、展示陕西文旅形象贡献力量。
  2023年开年以来,陕西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文旅产品业态丰富,大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市场热度、消费水平大幅提升,文旅产业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持续显现。“我们将继续深度挖掘陕西文旅核心价值、扩大文旅消费、推动‘三秦四季’品牌赋能升级,按季度推出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文旅活动、消费新场景等,全面提升陕西文旅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秦毅 赵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