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让丝路文化可观可触可品
发布时间:2023-05-08 15: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08
  “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丝路风情浓郁,还能看到丝绸之路沿线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色演出、品尝到各地特色美食,有一种重走丝绸之路的感觉。”“五一”期间,来自四川的陈女士走进了近日刚刚开园试运行的中国首座丝路文化主题公园——丝路欢乐世界,赞不绝口。
  陕西以丰厚的文化积淀而闻名,用好文化资源,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众多陕西文旅从业者不约而同的选择。无论是集“拍演放”于一体的沉浸式演出《白鹿原·黑娃演义》、在华清宫景区内邂逅“白居易”背诵《长恨歌》赢取演出票,还是丝路欢乐世界的沉浸式“嗨游”,它们广受追捧的背后,均是重视游客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致力于为每一位游客营造身临其境的沉浸感,以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强化旅游中的文化体验。
  沉浸体验,让丝路文化融入生活
  “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工作人员、NPC演员挥舞着双手对我们说‘Hi you,嗨游!’我们也跟着他们一起说。欢乐世界确实带给我们很多欢乐。”刚刚在丝路欢乐世界·瑰丽波斯区体验了“太空星云”的游客说。
  “Hi you,嗨游!”不仅是丝路欢乐世界首创的游园模式,也是工作人员与游客的互动口号,游客进入园区就开启了专属的丝路探索之旅。“30余位剧本角色等待与游客邂逅,50多个剧本任务可供挑战。有趣的玩法机制、灵活的任务体系,为游客带来全程沉浸式体验的丝路文化。”丝路欢乐世界工作人员表示,围绕原创IP动画短片《奇迹》,丝路欢乐世界创新打造全园区、全实景、全业态、全游客、全员NPC共同组成的大型实景多剧本游戏,进入丝路欢乐世界,游客便是“嗨游”的参与者。
  “我们按客群的需求及社会阶段将目标客群划分为亲子家庭客群、一站式婚礼客群、‘Z世代’青年客群、定制旅游客群4类,根据客群的自身特点、消费习惯、逗留时间进行产品定制,让市民和游客在36小时微度假中全方位感知丝路文化。”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丝路文旅公司董事长赵月望介绍。
  “丝路欢乐世界是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旅优势的典范,通过把故事与技术融合,让游客沉浸在充满趣味的体验中来开启梦幻之旅。”陕西省政协委员朝鲁门表示,沉浸式文旅项目可以更好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心理。
  活化遗产,用丝路文化激活城市发展
  沙河古桥遗址出土于1986年,1989年进行了考古发掘,并于当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地理位置来看,该桥是西出长安城的第一桥,正处在“西南丝绸之路”和“沙漠丝绸之路”的分叉口,是汉都长安连接大西北、大西南的锁钥,因此被称为“万里丝路第一桥”,对丝绸之路的研究具有特别的价值和意义。
  位于丝路欢乐世界南大门东楼一层西侧,坐落着总面积约1360平方米、总投资约2000万元的丝路桥文化主题馆。作为丝绸之路文化、“一带一路”倡议丰富内涵的沉浸式展示空间,这里以“万里丝路第一桥”——沙河古桥为依托,采用沉浸式投影、4D沉浸式影院、嗅觉传导、全息投影、绿幕实时抠像技术等,全面讲述中国古代桥梁发展历史,生动演绎桥梁历史文化故事。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不仅承载着历史的荣耀,也肩负着文化复兴的重任。2015年,陕旅集团与沣西新城携手成立西咸新区丝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历史悠久的“万里丝路第一桥”,共同投资开发陕西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之一的“丝绸之路风情城”。
  “新时代的游客,需要一种全新的丝绸之路文旅体验。”赵月望表示,“我们致力于将丝路欢乐世界建成为丝路起点连接世界的桥梁,丝路文化创新发展的平台,中国文化走出去、世界文明互学互鉴的窗口,‘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赢的丝路驿站,‘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合作的基地。”
  扩大消费,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音乐剧让我觉得很震撼,布景精美、剧情感人,《血与汗》《星辰相连》等几段演唱让人印象深刻,把中国文化与丝路故事在音乐之中完美融合……”“五一”期间,观看了以丝路为主题的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的游客孙倩这样评价。
  神秘壮观的浑仪、繁华热闹的汉都城长安、充满烟火气的市井生活、豪情大漠之上的烂漫星辰……音乐剧《丝路之声》于4月28日正式落户丝路欢乐世界·琴音剧场,并与园区各主题项目相辅相成,共同为游客构筑一个体验丝路文化、享受丝路旅游的新方式。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而是追寻更具有文化内涵、更有代入感的旅行体验。对游客来说,丝路欢乐世界成为丝路起点连接世界的新桥梁,无需远行即可多角度体验、多维度沉浸、多感官享受丝路文化盛宴。试运行期间,园区将持续完善提升配套设施,优化产品服务体系,推出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文旅新格局,构筑丝路文化交流的文旅平台。
  2022年9月出台的《陕西省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意见(2021-2025年)》指出,力争到2025年,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9亿人次,建成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中心。2023年,全省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丝路欢乐世界为代表的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推进,如期开园试运行,对助力陕西省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推动陕西文旅高质量发展,无疑会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要依托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秦汉文化、丝路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和价值,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多样化、精品化文旅项目,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目的地。”陕西省副省长徐明非此前在丝路欢乐世界调研后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突出大项目、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多路径、全方位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