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延安:文旅活动“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3-05-06 09: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06

  追寻红色足迹、感受风土人情、品味人间烟火……今年“五一”小长假,陕西延安文旅市场产品多样、供给充足,吸引了全国游客纷至沓来,不仅让游客全方位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所在,也充分体验到红色革命根据地的文化活动。5月4日,记者从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18家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文旅综合体共接待游客127.1万人次,同比增长215.7%,较2019年增长130.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53.78万元,同比增长401.72%,较2019年增长11.61%。

  “在金延安街区,可以沉浸式体验多种旅游元素,享受一站式旅游服务。”游客杨江说。在延安圣地河谷·金延安旅游园区,首届圣地河谷非遗国潮文化旅游节活动,包括非遗小剧场、印迹乡村音乐节、大型主题光影烟花秀、穿越千年汉服游园会等主题活动及近百场街区演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领略到地地道道的陕北风情。据统计,“五一”假期,金延安旅游园区共接待游客21.03万人次,同比增长102.4%。省外游客占比攀升,接待量再创开园以来同期历史新高。

  在延安红街,水上叠罗汉、摩托车飞跃、自由搏击联赛、音乐会……20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游客乐享假期、体验新趣。此外,街区还有面人、糖画、剪纸、陶艺、安塞腰鼓等各种非遗文化体验,游客可以动手操作、亲身体验。

  扶栏摇扇,衣袂飘飘,“汉服+景区”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旅游新玩法。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2023第五届汉服风铃节,丰富的活动、美丽的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穿梭在松廊与云海之间,置身在森林世界,会让人恍惚间穿越成了风雅古人。”身着汉服的游客陈晨说。

  5月1日,在清风宿·黄龙森林度假营地,游客和当地群众共同起舞,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森林音乐会、啤酒、烧烤……这样精致时尚的休闲方式深受游客好评。

  “五一”期间,黄龙县白马滩镇的“暖山河畔”露营基地、东周古寨、千手佛寺、美丽尧头、印象圪崂等多个景点游人如织,游客尽享回归自然的美好时光。“黄龙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来到这里能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大山、森林的静谧,可以放松身心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来自西安的游客张先生说。

  “独具特色的文旅活动,是拓展客源的有效途径。”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为了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延安市各大旅游景区(景点)、文旅综合体等还推出各种优惠政策。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陕西侧)通过官方抖音号直播送《黄河之水天上来》影院票;在圣地河谷·金延安,劳模和退役军人可凭证件免费观看红色演艺;黄陵县万安禅院推出门票减半、免费停车、免费讲解等惠民举措,让利于客,全面助燃文化和旅游消费。与此同时,全市重点围绕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安全生产等领域,全面加强“五一”期间文旅市场联合执法检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积极为来延游客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假期出游环境。(李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