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2019年天津市博物馆馆长暨各区局博物馆管理负责人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1 10:10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1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天津市博物馆管理工作,促进博物馆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天津市文物局于6月25日至26日了举办2019年天津市博物馆馆长暨各区局博物馆管理负责人培训班。天津市博物馆和各区局博物馆工作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梁启超纪念馆期间作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重要指示,全市文博系统倍感振奋,同心协力推进天津市文博事业迈向更高台阶。此次培训旨在整合博物馆资源优势,促进博物馆新媒体宣传,促进研究成果的传播和转化,提升天津市博物馆社会服务水平。

  培训期间,中国文物报社全媒体传播中心、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中国知网旅游文博分公司负责人分别围绕博物馆传播以及应对新媒体舆情策略;博物馆评估体系;文物保护、藏品管理、陈列展览、学术研究出版等方面展开论述解读。城市作家、知名策展人徐凤文先生,通过多个策展项目阐释了文旅融合的当下,博物馆如何讲好故事、增强体验、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天津博物馆馆长、故宫博物院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分别介绍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历程、开展创新与突破的经验;盘活用好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解决文创开发等业务中授权的制度瓶颈的方法。

  此外,本次培训班还利用晚上时间,邀请天津市博物馆馆长代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与会同志畅所欲言,提出了目前博物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困惑和建议,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理论与案例并重,信息量大,内容详实,培训结束后将结合本馆实际,在文旅融合、新媒体宣传等方面开展新的尝试,实现博物馆与社会资源的超级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