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文博场馆国庆期间展览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9-10-18 11:08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0-18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丰富人民群众假期的文化生活,天津市文博场馆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精心筹划,推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展览和主题活动,为全市人民奉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
  9月5日,天津美术馆隆重推出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共同主办,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馆协办的“中国画卷——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美术作品名作展”,为全市庆祝活动拉开序幕。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于9月28日推出“周恩来与新中国的诞生”主题展览,以缅怀周恩来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丰功伟绩,并激励广大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平津战役纪念馆举办“共和国不会忘记——1921-1949革命英烈事迹展”,展现在中国革命战争中壮烈捐躯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光辉业绩,展现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的初心,弘扬他们英勇不屈、至死不渝的革命精神。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举办“片纸群贤——邮票上的共和国英杰”展览,将名人文化与邮票载体相结合,以我国1949年以后发行的科学、艺术、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杰出代表人物为创作题材的纪念性邮票为主要展品,涵盖人物48位,邮票实物展品120余件(套)。
  二、精彩纷呈的专题展览和特色活动
  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外,各文博场馆还结合自身实际在节日期间,推出一系列特色专题展览。
  天津博物馆举办“璀璨烙印·海丝传奇——新入藏外销纹章瓷特展”“殷契重光——天津博物馆纪念甲骨发现120周年特展”“金石书香沁后人——周叔弢捐献文物与古籍特展”等。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推出“粉壁丹青——京津冀古代经典壁画艺术展”;国家海洋博物馆推出“无界——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展览。展出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内14家收藏机构的300多件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变迁的珍贵历史文物,为广大观众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多角度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风貌。
  在此基础上,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文化生活需求,增强博物馆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交流,全市各文博场馆纷纷精心策划了互动体验活动,如天津博物馆策划的“品味面塑艺术 感受匠人的雅致人生”活动,使观众通过学习面塑制作的一些技法,亲身感受匠人的雅致生活。此外还有“感受葫芦艺术、烫出写意中国画”体验活动、剪纸活动、制香体验活动等。自然博物馆推出“大美中国——少年强则国强主题活动”。周邓纪念馆举办“欢颂祖国七十华诞 忠诚谱写红旗颂歌”国庆主题活动,邀请部队军人、学校师生、社区党员和当天来到纪念馆参观的观众与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一起在广场举行升旗仪式,为祖国庆生。天津文庙博物馆将举办天津市第九届国学文化节,届时将举办全球同祭孔——2019年天津文庙秋季祭孔典礼暨乐舞表演,少儿开笔礼、青年成人礼、国学公益讲座等。天津戏剧博物馆(广东会馆)推出“走进百年戏楼感受国粹艺术”活动,邀请来自7个国家120余名外籍游客,齐聚广东会馆,感受体验京剧国粹艺术。各文博场馆还纷纷搭建了“我与国旗同框”拍摄区,吸引观众前来拍照,与国旗合影留念。
  此外,为满足人民群众假日期间的观展需求,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和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在十一期间实施延时开放。天津博物馆、美术馆10月5日(周六)延时至21:00闭馆,其他时间延时到19:00闭馆,全部展厅对外开放。李叔同故居纪念馆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18:00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