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贯彻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专项治理工作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12 09:07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12
  为更好地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践行宗旨、担当作为,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天津市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相关部署要求,特别是第三次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深化治理成效。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举措。结合天津市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要求和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实际,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制定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大幅度精简文件会议,定期统计梳理以局、局办名义发文办会情况,严格把控发文办会数量和范围。对文风不实、空洞冗长,随意要求基层上报数据及材料,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复督查、多头督查,“责任书”“承诺书”“保证书”过多过滥等问题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2019年前三季度,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发文16件,召开全市和全系统性会议8次,对镇乡村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只有天津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达标验收工作一项。未发现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报材料、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此外,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统计清理了不必要的手机APP和工作微信群 。
  二是狠抓中央和天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积极推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2019年—2020年工作要点》《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落地。发挥京津冀三地比较优势,推动京东(平谷、宝坻、蓟州、兴隆、遵化、三河)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南(通州、武清、廊坊)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滨海新区、唐山、沧州)旅游观光带建设。通过举办节庆活动、主题展览、专题讲座等方式,促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的合作交流。加强大运河天津段历史文化遗产研究,理清运河沿线各区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对天津段运河历史进行再梳理。加强运河沿线现状文物保护,严格落实遗产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管控要求。加强运河重要节点考古工作,启动实施北洋大学堂旧址等文物修缮工程。同时,精心组织完成了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闭幕式文体展演以及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天津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要任务。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实施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在文化展演、文艺创作等过程中强化宗旨意识,做到方向正确、目标不偏。组织天津市各文艺院团和剧场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举办“天津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在天津市各大剧场为市民上演176台、344场名家经典剧目,观众达29万人次,展示了70年来天津文艺取得的丰硕成果。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景区景点、社区村镇等地进行文化演出,受到群众欢迎。在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交通枢纽和主要景区等人流密集地区优选20个点位提升完善旅游咨询中心。依托第四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带动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截至目前,共开展巡演、展演、惠民演出734场,展览25场;举办评选、征文活动6个,征集作品1798篇(幅);开展各种文化艺术赛事11个;举办讲座、读书交流活动95场。
  下一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刀刃向内、标本兼治,以自我革命精神和创新精神推动解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落实、做实、务实、求实上下功夫、见成效。通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以政治立场坚定、勇于担当作为、工作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推进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健康发展和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