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图书馆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1 10:09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1-21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近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天津图书馆以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工作主基调,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公众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全民阅读服务。

  一是构建主题阅览空间,扩大高质量文化内容供给。挖掘现有图书资源,通过调整布局,打造主题阅览空间。以首家主题馆——春山里生态主题馆建设为契机,推出一批多样化、专业化的主题分馆。扎实推进文献资源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好意识形态关和质量关,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文献资源建设转型路径,形成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共建互补、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二是树立“新阅读”理念,打造覆盖全社会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开展跨界合作,推出沉浸式互动体验,让阅读从平面变立体,从单向到多元,让读者在参与体验中学习技能,增长学识,提高素质。强化品牌引领,促进文旅融合,加大青少年阅读服务力度,开展“津彩游学季”研学体验活动。贯彻普遍均等服务理念,开展“牵手残疾人 走进图书馆”系列活动,保障特殊群体阅读需求。以丰富多彩的阅读服务,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开启全民阅读新征程。

  三是推动古籍经典的保护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古籍活化利用和宣传推广,深入挖掘古籍背后故事,通过专家访谈等形式,立体化讲好天津古籍故事,扎实做好古籍大众化传播。高质量推进正式入选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出版项目《天津图书馆藏善本古籍丛刊》的整理编辑工作。发挥古籍修复优势,与山东曲阜孔子博物馆合作,参与其馆藏破损文献的修复清整。

  四是以文化和旅游部项目为依托,稳步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继续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整合社会力量和优势资源,在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智慧图书馆1+3+N的框架下,做好知识资源细颗粒度标识标引、天津特色数字资源建设等工作,并开展好全市范围内的业务培训,为智慧图书馆建设储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