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旅游厕所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8-27 10:31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8-27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全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新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新疆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全域旅游工程为抓手,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反对奢侈浪费,防止大拆大建,着力实现旅游厕所革命由景点向全域转变,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科学规划,服务游客无盲点。《实施意见》提出,建设旅游厕所,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的原则,各地在编制旅游规划、景区建设规划时,应组织开展旅游厕所现状调查和类别评估,掌握旅游厕所数量缺口和布局不均情况,按照游客需求合理布局旅游厕所和确定规模,做到一次性规划布点。

  质量为先,更加凸显人性化。《实施意见》要求,坚持景区内外、城乡一体、区域均衡,统筹推进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力求数量与质量、使用与美观相协调,在厕所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适应游客新需求。

  规范管理,拓展延伸新功能。旅游厕所重在建设、贵在管理与养护。《实施意见》提出,要积极探索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建设管理模式,引入合作开发、合力建设、互利互补的理念,鼓励社会各界采取企业冠名赞助或商业广告特许经营等方式,形成“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