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前10月新疆旅游带动新增就业5万人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9 14:15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12-09
  今年,新疆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带动新增就业人数持续增长。前10月,新疆旅游产业通过“七个一批”渠道,新增就业5000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5%。
  12月5日中午,在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青芦湾农庄,25岁的布买热木·艾合买提托合提正忙着配凉菜。“以前我是家庭妇女,现在我是配菜师傅,皮辣红、红油肚丝、拌凉粉等我都拿手,一个月有2000元工资呢。”布买热木自豪地表示。
  英吾斯塘村周边有600多亩湿地,生长着大片芦苇。新疆医科大学驻英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引进资金300多万元发展旅游业,建起民俗村,搞起农家乐。如今,农家乐吸纳20余名村民就业,布买热木就是其中之一。农家乐自今年6月营业以来,在周边小有名气。
  旅游业为乡亲们带来了好“钱景”。除了在农家乐就业,一些头脑灵活的村民还在附近开起了商店,经营土特产,很受顾客青睐。“村庄变美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我准备开个民宿,游客可以在我家吃住。”家住青芦湾附近的村民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迪瓦柯说。
  “旅游产业带动就业,是新疆今年促进就业工作新的增长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马建云介绍,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明显增强,带动了更多人特别是南疆地区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在景区就业、在夜市摆摊设点、从事传统手工艺品和土特产品生产销售等实现就业创业。
  马建云介绍,新疆将在政策、服务、培训上综合发力,通过实施旅游职业培训促进计划、技工院校技能人才培养计划等,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带动更多群众依靠发展旅游实现高质量就业。
  “我们近期计划开办烹饪、餐饮服务培训班,组织村民学习技能,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曹忠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