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民族文化繁荣推动筑牢新疆发展根本基石
国新办就新疆稳定发展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09: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0
  1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出席发布会,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每年对新疆转移支付近4000亿元,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每年投入援疆资金150多亿元,重点用于改善各民族群众的生活。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8.2%。2018年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达到1.5亿人次,同比增长40.1%;今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已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雪克来提·扎克尔说,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新疆深入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他表示,新疆稳定发展繁荣的进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民族团结是中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文化繁荣更是推动筑牢这一基石的重要抓手。新疆依法保护和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依法保障各族群众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