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市场渐回暖 游客热情高
发布时间:2020-04-02 09: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4-02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新疆各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博物馆等相继恢复开放,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特别是旅行社部分经营业务开放以来,疆内游市场逐渐回暖,以近郊游、短途游为主的踏青赏花产品、自驾游产品受到疆内游客欢迎。
  “明天孩子就要开学了,这个假期没能出门旅游,听说博物馆开放了,就带他来了。”3月22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民李晓路带着孩子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于3月17日恢复开放。工作人员对每位游客查验身份证、预约码和“健康通行码”,游客须接受安检、登记、体温测量后方可入馆参观。参观的游客都自觉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该馆每日接待游客限200名。同时,每日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避免游客聚集,并将游客进馆参观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部分公共文化场馆以及全部A级旅游景区均已按照当地关于涉旅企业复工复产有关通知要求恢复对外开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防控工作绝不能放松,各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涉旅单位或企业,要做好员工上岗自我防护和对游客的安全保障工作,配备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对游客所到的公共区域,使用的交通工具、游乐设备等进行定时消毒,增强游客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游客配合防控。
  近期,疆内团队游业务恢复经营。各旅行社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针对当前市场需求推出近郊游、赏花游、自驾游等产品,吸引不少游客参加。
  “在家里憋得太久了,看到旅行社的朋友发了旅游线路推荐,我便叫上几个朋友报名了。来南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晒一下温暖的阳光。”南山风景区距离乌鲁木齐市约40公里,新疆游美乐国际旅行社近日组织了冰雪观光体验旅游团到此游览,参加该团的乌鲁木齐市民赵卫红说。
  新疆游美乐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鲜梅介绍:“目前我们要求游客下载‘健康通行码’,团队出发时会为游客测量体温。同时,公司有疫情防控专员负责检查评定出团游客健康情况,评估合格后我们才出发。”
  距离库尔勒市50多公里的焉耆县包尔海乡是土尔扈特部东归英雄后裔居住的地方。包尔海乡以“东归故里、银色田园、温情包尔海”为主线,将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美丽乡村、庭院经济有机结合,推出了以“感受东归文化、倾听蒙古长调”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3月21日,库尔勒市康辉旅行社组织的亲子游团队到包尔海乡游玩。库尔勒市游客白子斌说:“在孩子开学前,专门带她过来了解一下东归英雄的故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还可体验蒙古族文化。”
  同一天,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杏花园,新疆游百搭国际旅行社组织了来自乌鲁木齐等地的400余名游客到此游览。该旅行社总经理茹先古丽·热合曼说,“名额很快就报满了,没想到大家出游热情这么高。”据了解,该旅行社推出的赏花游、休闲游、沙漠游等产品,报名游客已经排到了4月中旬。
  同样感受到游客出游热情的还有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该旅行社总经理王爱霞说:“恢复疆内团队游业务后,我们推出周末赏花一日游产品,游客踊跃报名,可实现每周发团。4月初的那拉提、赛里木湖踏春游产品,游客报名也非常积极。”
  大海道、库木塔格沙漠游……近期,新疆不少旅行社工作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自驾游产品线路。“前天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朋友联系,他们说今年天气暖和,现在花已经开了。我们马上组织了自驾首发团,3月27日出发,4月上旬还有一个团。”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总经理张军说。
  吐鲁番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监、吐鲁番火焰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马俊杰表示:“新疆本地游客更看重自驾游特色活动和个性化体验,公司也在根据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线路。”
  “‘小聚集、大空间’是人们当前出门旅游的新需求,自驾旅游既符合这一要求,又有自由度高、辐射范围大等特点。”新疆自驾旅游协会秘书长李小虎说,围绕这些特点,新疆自驾旅游协会已先期会同和田、喀什、哈密等地区文旅部门和旅游企业,以“周边短途近郊自驾”产品开拓自驾旅游市场,并计划开展“一箱油”自驾线路征集活动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吴华敏表示,当前新疆各地景区全面开放,旅行社积极开展疆内游业务,“一中心两平台”(新疆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旅游管理平台、营销服务平台)加速建设。下一步,新疆各地文旅部门要抢抓机遇、抢抓时间、抢抓游客、抢抓效率、抢抓项目,依托本地旅游资源,开发适合当下市场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做好推介,推动文旅项目开工建设,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新疆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新疆还将通过办好2020年新疆春季旅游博览会、2020全疆文旅专场推介会、西北旅游营销大会等十项重要活动,全力促进旅游业发展。(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