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创新冰雪旅游 做热冰雪经济
发布时间:2022-01-06 14: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1-06

  赏冰滑雪、体验民俗、感受美食……入冬以来,新疆冰天雪地的“冷资源”,成了“热优势”。新疆抓住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机遇,依托丰富的冰雪、温泉旅游资源,推出系列冬季旅游产品和活动,以及丰富的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到新疆玩雪。据统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2021年1月至11月,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8亿人次。目前,新疆共有72家滑雪场,每一家都人气十足,成为带动新疆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丰富产品 增加选择

  身穿民族传统服饰的小伙子们脚踩马皮滑雪板,从山坡上驰骋而下,加速、刹车,切换自如;身着时尚滑雪服、脚踩滑雪板的健儿们在雪地上大显身手,漂亮的滑雪动作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在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开滑仪式上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别样体验。

  “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我们陆续推出冬季冰雪摄影大赛、湖怪主题创意冰雕赛、第十五届喀纳斯冰雪风情旅游节暨第五届国际泼雪节、禾木原始年等15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吸引游客冬游喀纳斯景区。”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局局长徐智介绍。

  新疆其他地区也正在积极谋划举办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丰富市民、游客冬季出游选择。1月中旬,克拉玛依市将开启为期40天的冰雪节,包括渔猎文化、冰雪狂欢、年货采购、穿越“油城”等系列活动;福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将举办第十五届冬捕文化旅游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和对外文化交流处负责人表示,2021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2021—2022冬季旅游精品线路,囊括25条冬季自驾旅游线路和10条冰雪旅游线路。此外,为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新疆各地(州、市)、县及各大景区(点)注重挖掘文化内涵、突出产品特色、增强互动体验,在2021—2022雪季(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期间,谋划推出1500余项文化和旅游活动。

  多项优惠 带动消费

  在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同时,新疆各地景区纷纷推出优惠举措,吸引市民、游客游玩。

  “我是从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免费乘车来到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的。我很喜欢滑雪,这是第一次到新疆滑雪,新疆的滑雪场一点也不逊色于东北的滑雪场。”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参加青年滑雪业余组积分比赛的成都滑雪爱好者王骑说。

  据介绍,2021年11月20日至2022年3月20日期间,阿勒泰地区推出“旅游景区直通车”,包括阿勒泰机场、富蕴机场、喀纳斯机场3个机场至城区的免费直通车,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至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至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的免费往返直通车。

  阿勒泰地区还推出了多项冰雪旅游优惠措施。“2021—2022雪季,我们推出38项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其间,所有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非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免门票。同时,我们针对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推出人数倍增奖励措施,即对2021年10月20日至2022年4月20日期间组织旅游包机每班不少于50人的旅行社给予4万元/班的奖励,对组织专列每趟不少于200人的旅行社给予4万元/趟的奖励。”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介绍。

  除阿勒泰地区外,新疆其他地区针对冬季旅游市场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举措。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巴楚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多个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推出旅行社团队奖补政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等多个地区推出景区免门票或门票半价优惠。

  据统计,2021—2022雪季,全疆各地目前已推出包括景区免门票、旅行社奖补、旅游直通车等在内的优惠措施74项。

  精准推介 打造品牌

  为推动更多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走出去”,让全国游客深入了解新疆冬季旅游资源,新疆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2021年11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府举办“喜迎冬奥 冰雪温泉”博州冬季旅游专场推介会。活动现场,温泉县政府、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分别作了推介。“目前,我们已将地热温泉引进全部星级酒店,客人拧开浴室的温泉水龙头,就能体验温泉水。”温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崔魁推介当地温泉旅游产品时说。

  在2021年11月26日至28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搭建展区,场馆以吐鲁番晾房为设计主元素,并设置“新疆餐桌”,突出展示新疆“百县千味万香”美食文化,并进行了以“美丽新疆 助力冬奥”为主题的冰雪旅游资源和产品推介。

  新疆各地也积极赴全国各地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展现当地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吸引游客。值得一提的是,阿勒泰地区从2021年10月开始到西安、南京等地开展“百城推介”活动,受到当地市民、游客欢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表示,近年来,新疆依托优质冰雪资源,多措并举推进冬季旅游发展,在多方有利因素推动下,新疆冰雪“冷资源”正在变成旅游“热经济”。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