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舞剧《五星出东方》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发布时间:2022-09-19 11:39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09-19

  9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十七届文华奖获奖名单,全国共有15个剧目荣获文华大奖,其中包括舞剧《五星出东方》。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演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用一部舞剧读懂一件国宝,让千年织锦绽放无穷魅力。《五星出东方》让文物“活”起来,其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创作,聚焦文物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深度解读文物舞剧《五星出东方》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背后所蕴含的珍贵历史文化价值。其以高度还原史实的艺术创作,独特的解构方式和多重视角,演绎文化的传承和民族的融合,被誉为“是一部具有高度历史性和民族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品佳作”。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我国专业舞台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文华奖每三年评选一次,设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