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各地博物馆推出云端“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2-11-24 09:44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1-24

  近日,新疆部分博物馆推出数字化展览和线上展览等活动,文博爱好者不用前往实地,通过电脑和手机就能领略传统文化魅力尽享“文化盛宴”.

  吐鲁番博物馆:全景游览五大展厅 360度赏析精品文物

  吐鲁番博物馆11月初推出“云游吐鲁番博物馆”,文博爱好者可通过识别“吐鲁番博物馆”公众号中线上展厅的二维码,就可以全景游览该馆的“通史陈列厅”“巨犀化石陈列厅”“文书陈列厅”“申遗厅”“干尸陈列厅”五大展厅,点开各大展厅中的文物,还可以通过滑动手机屏幕,放大或缩小文物,360度旋转文物,近距离观赏文物的每一个细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云游克孜尔 了解龟兹石窟的艺术魅力

  11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推出“云游克孜尔”网络直播活动,通过组织讲解员在线讲解石窟寺和线上解答交流互动,向广大群众介绍了龟兹石窟的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底蕴,将龟兹石窟所反映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展现给大家。与此同时,该所通过“新疆是个好地方”推出了“丝路明珠——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线上虚拟展”,通过“序言 西域遗迹”“壮美山河”“壁画之美 人性华光”“壁画保护 薪火相传”4个展区,全面展示龟兹石窟的艺术魅力。

  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全景漫游遗址 动画讲述文物故事

  从11月上旬开始,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在“哈密博物馆”公众号陆续推出9个遗址和展厅的全景漫游,这些遗址和展厅有哈密烽燧、哈密清代庙宇、巴里坤大河唐城、白杨沟佛寺遗址、自然地址陈列厅等。公众点开微信公众号页面底部的“全景漫游”,不仅能“亲临”遗址现场,还能近距离欣赏遗址的各处细节。11月下旬,该馆又推出“哈密文物故事《如果文物会说话》”系列MG动画短片,在动画短片中,文物和遗址通过自白和对话形式,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前世今生”。

  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全景赏析90件精品文物

  11月,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陆续推出“全景博物馆”和“馆藏文物赏析”活动。文博爱好者关注“阿勒泰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公众号,点开页面底部“馆内导览”中的“全景博物馆”,就可以“走进”博物馆,通过展厅的提示标识,赏析展厅中的90件精品文物,倾听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馆藏文物赏析”则是通过图片和文字介绍形式,向公众展示精品文物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