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2023年全疆艺术创作规划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0 14:37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3-02-20

  2月19日,2023年全疆艺术创作规划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总结回顾了近年来新疆艺术创作工作的成果,研究未来推进新时代新疆艺术创作繁荣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为全疆各艺术院团正在创排和即将启动的剧目提供创新思路。

  在全疆各地州市的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各文艺院团的代表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要求,让文艺作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了主题发言,并分享了近期创演作品的新进展。

  伊犁州歌舞剧院将在歌舞剧、音乐剧、实景剧等优势剧种创作上发力,每年推出3—5部作品,目前已有的计划包括歌舞剧《黑走马》、音乐剧《这边风景》、话剧《王蒙先生在巴彦岱》等。歌舞剧《北庭故城》是昌吉州重点打造的剧目,以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为背景,深入挖掘唐朝墩遗址、石城子遗址等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讲好历史上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建设保卫祖国边疆的故事。克拉玛依市歌舞团即将开展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舞剧《油城往事之开拓者》的展演及巡演,同时开始创作融合城市文化和特色景区的推介音乐剧《梦想之城》,及情景史诗音乐剧《石油脊梁》。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在座谈会上表示,要切实把艺术创作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用心用情用力帮助院团破解影响艺术创作生产的问题,加强对艺术创作的研究、规划,精心设计重大艺术工程、项目,落实对文艺院团的支持,扶持剧本、剧目、剧场,着力推进全疆专业文艺演出和排练场所的设施建设。

  座谈会上,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导演陈蔚和国家一级导演舞剧《张骞》导演邢时苗,分别就“舞台艺术创作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做成一个艺术项目”做主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