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2023新疆克拉玛依金丝玉文化节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0 08: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0

  4月29日,由新疆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乌尔禾区政府主办的2023新疆克拉玛依金丝玉文化节、乌尔禾区第二届西部乌镇金丝玉文化节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西部乌镇国际文旅度假区开幕。

  金丝玉主要产于以克拉玛依为中心的戈壁滩、沙漠地带,主要是由于河流长距离搬运的次生矿床形成的,以黄、红、白色为主,经雕刻后具有很高的观赏、收藏价值。仅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金丝玉商户就已经发展到200多家,金丝玉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富民强区的优势特色产业。

  节会首日,来自当地的玉石商户叶丽君说:“这次金丝玉文化节举办得比较好,游客比较多,我们的金丝玉、奇石销量比较好,一个上午卖了6000多元。希望每年都能举办这样的活动。”

  来自福建的游客武可也是玉石爱好者,他精心挑选了五块金丝玉原石。他说:“我非常喜欢玉石,所以就买了几块,准备带回去,相信雕出来一定会很精美。”

  举办金丝玉文化节旨在为新疆金丝玉产业搭建发展推介平台,为玉石雕刻、奇石经营者、收藏者搭建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桥梁。通过“旅游搭台、文化唱戏”,向玉石爱好者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系统化呈现新疆独具魅力的玉石文化,宣传新疆玉石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品石寻宝”盛宴。

  此次金丝玉文化节为期5天,其间,还举办了金丝玉产业发展交流会、第二届西部乌镇金丝玉文化节金丝玉展、西部乌镇现场开展直播带货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金丝玉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王超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