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旅游+工业”融合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3-05-12 09: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2

  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观看馕的生产过程,在霍城县薰衣草基地精油提炼车间拍短视频,在吐鲁番市楼兰酒庄里享受一场葡萄酒的盛宴……连日来,新疆各地州市工业旅游观光点、文化创意产业园、葡萄酒庄等地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些工业设施、旧厂房、矿坑等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走进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游客通道两侧干净整洁的玻璃屋内是工人加工食品的场景,游客不仅可以观看食品生产流程,还可以品尝馕,更可以选购、邮寄各种各样的馕。

  如今,新疆出现了一批以新疆特色美食加工、果业加工为典型的工业旅游示范园区,其中就包括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昌吉笑厨有限公司等企业。他们将食品加工生产工艺流程展示在游客的面前,通过现场参观、互动体验、销售介绍,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此外,乡都酒庄、天塞酒庄、古城酒业、肖尔布拉克酒文化博物馆、布尔津县喀纳斯酒文化博物馆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业文化旅游新景点,成为游客体验工农业观光、乡村休闲、康养度假旅游的好去处。

  克拉玛依市“克一号井”作为该市的地理性标志,已经成为游客的打卡地。依托石油工业废旧设备、旧厂房打造的克拉玛依市文创产业园,推出了铁马夜市、美食广场。

  昌吉回族自治州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煤电煤化工产业园,通过与天山天池、吉木萨尔县古海温泉度假区等景区串成一条旅游线路,成为许多旅行社热推的产品,不少游客从这里了解到新疆能源工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新疆已有20家知名骨干企业被授予“自治区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22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北京市751园区等53家单位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公告》,新疆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等4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入选。

  下一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依托工业生产过程、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形象,发展工业观光旅游、工业体验旅游和商务考察旅游,促进工业和旅游业融合,突出特色、优化服务,打造工业旅游产品,将工业旅游培育成旅游发展的新领域和工业转型的新动能,构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工业旅游体系。(王超 蒲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