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克拉玛依举办文创非遗休闲生活展
发布时间:2023-05-16 15: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6
  近日,作为“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系列活动(项目)之一,“文创让生活更美好”文创非遗休闲生活展在新疆克拉玛依市文化馆举办。活动旨在深度挖掘文创赋能创新的跨界潜力,充分展现克拉玛依文创与非遗融合的现代审美,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
  为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展会特邀请克拉玛依30家特色集市商家入驻,并展售多种特色美味小吃、饮品及琳琅满目的“潮玩”。其中,特色小吃、饮品包括烧烤、各类甜品、网红零食、休闲茶饮等,“潮玩”包括流行饰品、手工摆件、手办周边等。同时,为持续深化文旅融合,还推出了一大批兼具创意和本土元素的旅游文创产品,并开展推介活动。
  “年轻人喜欢流行文化,主张个性、追求新潮。此次活动是对克拉玛依后备厢集市的深度挖掘和延伸,希望通过发展独具特色、健康时尚的多元业态,助推克拉玛依消费市场及旅游文化产业持续发展,让市民在丰富多彩的娱乐、购物活动中获得良好的体验。”克拉玛依融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活动还增设了非遗集市,现场集中了纯手工玩偶、手工制皮具、手绘纸扇、克拉玛依金丝玉玉雕、石雕以及来自克拉玛依市紫砂博物馆的紫砂手工艺品。这些成品均由克拉玛依市优秀民间手艺人创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文化基因的重要载体。克拉玛依有相当丰富的紫砂、玉雕等非遗资源。因此,要在非遗成果转化上做文章,需要依托市民喜闻乐见的推广方式,将克拉玛依非遗成果融入市民生活,融入经济、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布局中。”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