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鄯善县发展乡村旅游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3-06-09 11: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6-09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鄯善县的乡村旅游十分火爆,尤其是5月7日至31日在该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举办的“‘沙海桑甜’2023鄯善县桑葚季游千年古镇品百年古桑”活动期间,鄯善县一个个乡村成为当地旅游的核心吸引物。
  走进三个桥村,古香古色的乡村道路在树荫下显得格外靓丽,每一家门口都有一对多孔的石栅栏的小桥,涓涓细流在小桥下流淌。三个桥村是传统古村落,村里有着数不清的老桑树,最年长的老桑树树龄达600年,村里的建筑最老的有300多年。
  在村里经营民宿的玛伊莱·列提普,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她经营的古桥客栈是一家集住宿、餐饮、沙疗、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民俗客栈,如今成为展现庭院经济的农家小院,同时又是一处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几年前,她将自家的20世纪80年代建好的窑洞房改造成为现在的古桥客栈。由于特色鲜明、服务周到,客栈的生意红红火火。2018年,古桥客栈获得吐鲁番市首批银宿称号,为三个桥村民宿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成为当地民宿产业发展的标杆。
  三个桥村不仅完整地保留了古村落的原貌,还建立了村史馆。进入村史馆,仿佛穿越了数百年的历史,可以深刻地体会到漫步在岁月的长河中,当地人们的生活与艺术。
  在三个桥村还能看到艾德莱斯绸和桑皮纸的制作技艺。桑皮纸以新疆生长的桑树皮为原料,经伐条、浸泡、锅煮、锤捣、发酵、滤水、晾晒、打磨等13道主要工艺制成。
  吐峪沟村是古丝绸之路上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驿站,多种文化在此汇聚,全村遍布20余处珍贵的文物古迹,村子以北是新疆“三大古文化”发源地之一的苏贝希文化遗址,以南是露天博物馆洋海古墓群,形成了独特的旅游资源,村里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特色旅游产品。
  走进吐峪沟村,目之所及,皆是村民依自然地势、用当地常见黄土夯筑的生土结构传统民居。村民买买提·热合曼在22岁时遭遇交通事故,导致下肢瘫痪。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20多万元的债务。村里的旅游业发展起来以后,买买提·热合曼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开起小商店,有了稳定的收入。每到旅游旺季,他还在景区周边卖水果,家里生活慢慢有了起色。如今,他有了盈余又改造了自家的房屋做起了民宿,还吸引了其他村民在此实现长期就业。
  一家民居的房主努尔买买提·艾合买提说, 3年前,他们一家人搬到了村子附近的一处由政府建设的抗震安置房内,获得了政府2.85万元房屋补贴。随着村子游客增多,他又返回老屋创业。努尔买买提·艾合买提说,今年他花费了5万元,对全屋灯光、房屋墙体进行重新设计装修,以欢迎更多游客。
  鄯善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阿合买提·依明表示,今年,鄯善县将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特色产品,下一步,计划将吐峪沟乡吐峪沟村、鲁克沁镇三个桥村、库木塔格沙漠进行串联,打造一条成熟的春夏休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即游客从吐鲁番市出发,上午游玩吐峪沟景区,中午在鲁克沁三个桥村用餐,下午在楼兰酒庄参观,晚上在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旅游,进一步带动沿线旅游发展,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