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书香兵团”公共数字文化推广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04 08:5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中心 2018-09-04

  8月25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中心在第三师53团3连举办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书香兵团”公共数字文化推广活动。兵团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张明胜、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李建伟出席了活动。兵团歌舞剧团为本次活动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

  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将更优质的资源、更完善的服务推送到更广泛的基层,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化、标准化、均等化,提高公共数字文化的服务效能,推动数字图书馆在兵团基层连队落地生根。

  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以“新时代·新数图”为主题的公共数字文化推广展览。展览展示了“文化自信点亮未来”、“共建数字中国”、“移动阅读平台”、“图书馆公开课”、“基层数字图书馆”、“贫困地区图书馆帮扶计划”、“网络书香资源检索平台”、“国家少儿数字图书馆”、“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中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国图公开课”、“公共图书馆法”、“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等推广工程建设内容。第二部分是公共数字文化资源体验。在展览现场的数字资源体验区,兵团文化中心工作人员为3连的乡亲们演示了如何扫码下载APP登录移动数字图书馆,以及如何用电脑登录体验数字图书馆。3连的乡亲们纷纷拿起手机扫码下载APP,体验“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国家少儿数字图书馆”、“国图公开课”、“中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等数字文化平台资源。工作人员在现场还演示了国图公开课及图书馆公开课网络直播,平台上的资源带给3连的乡亲们全新的数字文化体验。第三部分是集体诵读“汉语经典作品”,19位3连的在校大、中、小学生用汉语为现场群众朗诵了《七律长征》《水调歌头·游泳》《爱莲说》《满江红》《匆匆》等20篇汉语经典诗歌和散文。孩子认真而专注地朗诵,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次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书香兵团”阅读推广活动将全新的数字文化体验带到了兵团南疆师团最基层的连队,为兵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方案、新思路,为促进汉语在兵团南疆师团连队的普及提供了新理念,促进了兵团南疆基层连队职工群众阅读习惯的建立和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