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石河子:开创“军垦红” 喜得“满城绿”
发布时间:2021-08-02 10:2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8-02

  “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著名诗人艾青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以下简称“石河子市”)工作16年,其饱含激情的诗歌《年轻的城》,让人们对这座城市充满向往。

  盛夏时节,石河子市绿树成荫,生机盎然,谁能想到,1949年前,这里还是一望无际的乱石滩,这也正是“石河子”这个城市名称的由来。

  1950年2月,王震将军率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石河子,在这里开垦建城。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屯垦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红色旅游军垦文化体验地。

  扎根边疆

  在石河子市军垦第一连景点开展研学讲座的教室里,墙壁上悬挂着4幅书法作品,反映了上世纪50年代驻新疆解放军官兵转为屯垦战士的历史故事。

  “我家就在路尽头,界碑就在屋后头。国境线上去巡逻,界河边上牧羊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导游黄振胜是兵团人,他用这首诗拉开了对兵团的讲解。在石河子,军垦第一连、艾青诗歌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等景点,通过文字、图片和实物,展现了兵团战士屯垦戍边的生活和工作场景。

  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龙说:“兵团人扎根边疆创建的无数个垦区、建设的一座座军垦城市,处处都有红色旅游的影子,我们管这叫‘军垦红’。石河子市是兵团各军垦城市的一个缩影,是军垦文化最为鲜明的代表,如今,石河子市已成为很多游客体验军垦文化的必游城市。”

  屯垦荒滩

  从戈壁荒滩到高楼林立、工厂遍布,从荒原大漠到万顷林场、万亩良田,兵团的城市,大多是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历经数十年的建设,如今走在石河子市,只见街头巷尾满是苹果、夏橡、金叶榆、法桐、小白蜡等绿树,仿佛一个偌大的植物园。

  李文龙说,石河子市建立在戈壁滩上,军垦先辈们从外面运来土,在戈壁滩上填埋出一层土地,再种树。石河子先有了树,随后有了街道和房屋,最后才形成了城。如今,石河子被誉为“戈壁明珠”,绿化率高达40%,获得了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迪拜奖、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及“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

  红绿结合

  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为主,集艾青诗歌馆、休闲广场、军垦第一犁雕塑、戈壁母亲雕塑、军垦家风馆、人民剧场等于一体的“1949·军垦文化旅游区”,是石河子市正在力创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区,从博物馆里的一件件展品到人民剧场的《燃情岁月》演出,无不体现了“军垦红”,同时又与石河子市的“满城绿”融合得恰到好处。

  “游客参观完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后,再到人民剧场观看舞剧《燃情岁月》,更容易了解石河子这座城市,更能够理解兵团的文化、兵团的历史,感受兵团文化之魂。”李文龙说。

  石河子满城的绿,是从乱石滩上长出来的森林之绿、田园之绿,同时这绿也是石河子军垦文化的体现。石河子响亮的红,是从屯垦戍边历史中流淌出来的“军垦红”。如今,石河子正秉承“公园城市”理念,建设环城绿带、明珠河城市休闲带、万顷林园草田体验带和军垦城市历史风貌区,大力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