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在绿色原野上》流淌着款款援疆情
——援疆人打造援疆题材剧目
发布时间:2021-08-27 10: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8-27

  “您遥遥走来让这里变模样,绿色的原野上春风送吉祥。您的忠诚铭刻在万仞天山上,动人的琴声长流淌您的荣光……”7月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原创剧目、兵团猛进秦剧团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在绿色原野上》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首演。该剧以援疆干部丁憬的先进事迹为题材,由文化和旅游部“订单式”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京剧院青年导演王琳娜、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舞美设计师崔敬一作为核心主创人员与猛进秦剧团共同打造。

  舞台上,真实而饱满的演绎,将一个有血有肉的援疆干部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舞台背后,默默屯垦戍边的兵团人与热情奉献的援疆人用心创作、深情演出,将兵团精神和援疆情贯穿始终。

  丁憬的承诺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秦腔现代戏《在绿色原野上》由丁憬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2011年12月,丁憬从江苏镇江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从援疆干部到留疆任职,这一干就是近十个春秋,丁憬把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留给了新疆这片沃土。“为咱兵团做点事”是丁憬初来时许下的庄严承诺。近十年时间,丁憬埋头苦干,推动可克达拉城市建设大踏步向前;他牵挂群众冷暖,怀揣初心解民忧。在丁憬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可克达拉市从零建设,在祖国西北边陲拔地而起。2020年,丁憬却因病倒在了未完成的事业上。

  “丁憬同志是每位共产党员的榜样,他把生命奉献给了援疆事业、兵团事业,让我们深受感动、深感震撼。怎样把他的真实事迹用戏曲艺术的手法搬上舞台,这是我们需要突破的难点。”该剧项目负责人、猛进秦剧团副团长李二伟说。

  作为猛进秦剧团打造的建党百年重点剧目,《在绿色原野上》由国家京剧院青年创作者王琳娜担纲导演,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2020年10月,作为文化和旅游部“订单式”援疆专业技术人才,王琳娜从北京来到新疆开展文化艺术支援工作。最初,王琳娜接到的订单任务是协助猛进秦剧团完成秦剧现代戏《昆仑山下的承诺》的打磨提升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精神,让王琳娜得到了剧团上下的一致认可。

  “刚开始我们一直在业内几位知名导演中作选择,但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敲定合适人选。通过几个月的朝夕相处,我们发现‘宝藏’就在身边——王琳娜既熟悉院团和演员,同时身为援疆专家,她更能体会到丁憬作为援疆干部在新疆工作的感受,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导演人才吗?与她沟通后,也征得了国家京剧院领导的同意,我们通过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正式向国家京剧院发函,提出‘订单式’人才援疆项目延期的请求。”李二伟说。

  面对剧团的信任和托付,王琳娜深感重任在肩,她说:“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先后涌现出一批批像丁憬一样的援疆干部和优秀党员,我们希望通过舞台艺术的方式,将援疆干部的先进事迹和血浓于水的援疆情发扬光大。”她化压力为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工作中。

  “同是援疆人,我们感同身受”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丁憬作为一名援疆干部,牢记职责使命,用一片赤子之心为兵团各族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新剧目的筹备,给王琳娜和她的团队带来不小的挑战。

  为了高度还原丁憬同志生前的感人事迹,主创团队做了大量调研和准备工作。2020年12月,王琳娜与编剧韩枫前往可克达拉市实地采风,通过走访搜集了大量一手素材。剧本最终选取了丁憬生平的多个事迹片段,讲述了他在可克达拉市园区建设、城市定位、新建学校、产业发展等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作为援疆人,在打造该剧的同时我深受这种援疆精神、兵团精神的洗礼,创作过程中始终带着崇高的敬意。近一年的援疆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份宝贵的财富。”王琳娜说。

  同为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订单式”援疆专业技术人才的崔敬一,也被王琳娜请到主创团队,担任该剧的舞美设计。“一同援疆的日子里,我们十几位同志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接到《在绿色原野上》的创作任务后,我向崔敬一发出邀请,她坚决支持。我们俩在思路上很一致,这份难得的默契使得创作工作进行得很顺利。”王琳娜说。

  崔敬一是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舞美设计师,此次受援单位是新疆艺术剧院。“之前我参与较多的是音乐剧舞美设计,这是第一次与秦剧团合作。音乐剧与戏曲有很多相通之处,比如剧目对演唱、台词、表演以及节奏感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崔敬一说。

  在舞台上使用冰屏,这一想法正是王琳娜和崔敬一不谋而合的创意。这次大胆采用“投影+冰屏+布景”的形式,与剧情有机结合,最终舞台呈现超出了想象。在整场演出中,舞台上四块冰屏被用于呈现多媒体画面的同时,还作为移动条屏与传统软景搭配使用,以分隔空间、变换场景。这一动态变化的布景让演出的层次更为丰富,为舞台表演创造更多调度的可能性,同时给观众带去全新的视觉感受。

  《在绿色原野上》的创作中还包含了诸多巧思。比如,为大众所熟知的世界名曲《草原之夜》的诞生地就是可克达拉,该剧唱腔设计、音乐作曲罗新昌将《草原之夜》的旋律作为“血液”,有机融入开幕曲、幕间曲等全剧音乐中,起到点睛的作用。

  剧中丁憬的扮演者、演员宁辉回想起与角色的初次相遇,依然能记起那份既激动又紧张的心情。“我是陕西人,2006年来新疆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扎根新疆十多年,也算得上是一名援疆人。在这部戏的表演中,我时常会情不自禁地带入自己的经历。但考虑到我和丁政委在年龄和人生阅历方面有较大的差距,也会隐隐担心无法诠释、演绎好这个角色。”宁辉在演出前做了大量功课,花心思揣摩角色,最终在舞台上以张力十足的表演深深感染了观众。

  丁憬是对口援疆的代表和时代缩影

  “剧组内流传着一句话,说这是一部由‘援疆人打造的援疆题材剧目’。”王琳娜说,戏里戏外都流淌着款款的援疆情。

  今年4月30日,该剧已在新疆五家渠市艺术中心进行了一场预演,“接地气、真实感、生活化”是许多戏迷在观看演出后最直观的感受。7月底,《在绿色原野上》在新疆人民剧场连演两场,让很多观众通过艺术表现方式认识了以丁憬为代表的援疆干部群体。许多戏迷看了这部剧才知道援疆干部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其实他们并不神秘,可能就是路上和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

  专程从石河子赶往乌鲁木齐观看演出的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周梅梅,在舞台大幕落下后仍难以平息激动的情绪:“我是一名‘兵二代’,这部剧强烈的代入感让身为兵团人的我产生了太多共鸣。无论是演员的现场表演、舞美设计,还是剧目品味和格调,都呈现出了很高的水准。”

  随后,《在绿色原野上》马不停蹄地转场至可克达拉市开展两场演出。在王琳娜看来,把这部戏带回故事的诞生地具有极不平凡的意义。“在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中,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涌现出无数先进榜样和感人事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援疆干部是其中不容忽视的群体。《在绿色原野上》不仅仅在讲述丁憬的故事,更是通过丁憬这一群体代表和时代缩影,展现共产党人为祖国边疆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王琳娜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子彬表示:“新疆虽然身处祖国的西北边陲,但受到了全国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援,正如红日耀天山,兵团一年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兵团儿女始终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也感谢援疆省区市及一批批援疆干部给予的倾情关怀和大力支持。”

  据悉,今年下半年,猛进秦剧团还将携该剧目参加在陕西西安举办的中国秦腔艺术节,让更多人通过秦剧了解新疆、了解援疆干部。下一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旅系统将以“打造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为统领,全面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兵团的发展新气象。(李琤 王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