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多措并举
着力推进假日市场繁荣稳定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2021-09-23

  2021年中秋节假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简称“兵团”)策划推出多项文化和旅游惠民举措,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活动,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期间,兵团各级共计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活动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近70万人次。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稳中向好。根据统计测算,中秋节假期,兵团接待游客48.39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下降48.36%,实现旅游收入2.29亿元,较2019年同比下降56.73%。

  一是结合建党百年,庆祝中秋佳节。兵团及各师市结合建党百年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和文艺汇演,庆祝中秋佳节。新疆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持续开展红色主题展览免费讲解,承接党政机关、部队、中小学以及企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兵地一家亲,共庆中秋佳节。中秋假日期间,兵地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同举办庆中秋系列文化活动,促进兵地资源共享、情感交流交融、各族群众团结,兵地共融同发展。第二师37团联合且末县文工团、阿羌镇党委、英吾斯塘乡党委在37团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迎中秋兵地青年文艺联欢活动;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赴50团和麦盖提县开展“我的中国梦 文化艺术南疆行”非遗和书画展交流活动。

  三是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喜迎中秋佳节。各师市推出赏花灯、品美食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精品景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人气持续旺盛,中秋节日氛围浓厚。第九师165团巴依木札景区,举办“情满中秋·丰收礼赞”首届无底湖钓鱼大赛,包括体验钓鱼、峡谷徒步游、骑马、中秋赏月吟诗等内容;第十二师举办“醉美河谷·诗意中秋”第四届中秋诗会,依托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现有的灯光秀、水幕秀场景和森林公园,融合视、听、触、思、娱的综合立体感受,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新意的诗会。

  四是“团圆日”遇上“丰收节”,贺丰收庆佳节。在充分展示兵团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丰硕成果、乡村振兴取得喜人变化的同时,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兵团主场活动暨第一师阿拉尔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感党恩”文艺演出,吸引游客约4万人次,同时第一师十团印象蓝泊湾生态园景区开展“迎国庆、共享丰收成果,庆丰收、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活动吸引游客约2万人次。

  五是强化监管确保假日市场安全。节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兵团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对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假日期间,兵团文化和旅游系统每日开展督导巡查和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26人次,发现并处置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风险隐患11个。兵团文化和旅游市场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实现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