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稳主体强信心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9 09:0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2022-03-29

  2022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将聚焦聚力文化润疆和旅游兴疆,坚定坚决落实国家各类利好政策、优惠措施,着力稳市场主体、强发展信心,突出兵团红色基因,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兵团文化和旅游业行稳致远。 

  聚焦助企纾困解难强化政策出台落实增强行业发展韧劲后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兵团先后制定出台了《兵团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兵团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与财政局联合制定实施《兵团旅游品牌创建奖补暂行办法》《支持兵团旅行社引客入兵团奖补暂行办法》,全力支持兵团文化和旅游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今年兵团在助企纾困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纾困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落实好兵团旅游品牌创建和支持兵团旅行社引客入兵团奖补。二是继续实施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依法再降低50%保证金。三是指导文化和旅游企业用好社保支持、税费减免等政策,加强与兵团农行沟通,继续推出“旅游e贷”金融产品。四是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市场经营策略,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创新有效匹配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多渠道支持,增强行业应对风险能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

  聚焦文化和旅游业蓄能,强化重点项目推进,发挥项目辐射带动作用今年,兵团将加强已批准的行业重大工程项目的统筹调度和督导,推动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项目尽快形成实物量。兵团将重点抓好解决“三难一不畅”旅游基础提升工程、安边固疆广播电视传播力补短板工程和兵团文化艺术中心演艺大厦项目建设运营等,组织实施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唐王城考古发掘项目,持续推动兵团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更新完善。同时,积极搭建文旅企业招商平台,注重发挥援疆资源,有针对性地邀请知名企业来兵团考察投资。

  聚焦拓展红色旅游,强化实施品牌建设,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兵团始终坚持与自治区旅游形成错位补位发展,深度构建“一心一圈两带多点”旅游产业布局,突出红色基因传承,强化特色品牌建设。一是深入发掘红色旅游精神内涵。兵团加强对屯垦遗址、军垦旧址、革命文物、军垦故事等军垦文化遗存的保护性开发,突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建设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红色旅游研学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大力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兵团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军垦博物馆、周恩来总理纪念馆、艾青诗歌馆、军垦第一连、小白杨哨所、47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为重点打造红色旅游品牌,重点推进第八师石河子市军垦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三是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兵团重点打造提升1至2个军垦文化演艺剧目,推动旅游与文化演艺相结合。着力培育沙海老兵节等师市特色文旅节庆活动,提高品牌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年内创建10家A级旅游景区、2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3个旅游休闲街区,拓展旅游市场新空间,吸引更多游客来兵团旅游。2022年兵团旅游实现接待游客3586万人次、增长15%,旅游收入168亿元、增长16%的发展目标。

  聚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强化优质文化供给,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一是繁荣创新舞台艺术精品。兵团精心策划实施庆祝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创作,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系列舞台精品。兵团聚焦反映、展现、讴歌新时代新征程,加大现实题材精品创作力度,适时推出歌颂兵团戍边人魏德友事迹的音乐剧《活界碑》、塑造兵团人防沙治沙建设家乡生态卫士形象的现代秦剧《沙门子风情》、歌颂援疆干部的豫剧《援疆柳》等。二是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兵团组织开展兵团第五届文化能人大赛、第三届戏曲折子戏大赛和首届广场舞大赛,以赛事活动为载体带动基层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兵团大力实施“菜单式”“订单式”文化惠民行动,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舞台艺术精品新疆行”等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活动,全年计划完成慰问活动不少于720场次。三是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兵团优化文化阵地布局,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短板和军垦文化红色基因传承项目,加快推进军垦文化名城建设。指导支持288个图书馆、美术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9个博物馆、纪念馆进一步做好免费开放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职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