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兵团高炮景区成打卡点
发布时间:2022-05-12 12: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5-12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居民左光秀一家来到位于该市境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六团高炮红色旅游景区,参观军垦雕塑,感悟红色文化。“以前只知道克拉玛依的克一号井是全国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没想到克拉玛依还有一处这样的军垦文化旅游景区。”左光秀说。

  一三六团位于准噶尔盆地边缘,团部距离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政府约3公里。30多年前,一到春夏交替期,团场经常受到不同程度的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影响,万亩良田严重受损。当时,为保护和减轻团场农作物经济损失,兵团人武部为一三六团调拨了两门部队退役的人影防雹高炮,为农业生产防雹减灾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现代人工防雹增雨作业技术不断提高,团场更换了防雹设备,原有的两门高炮完成了历史使命。

  今年,一三六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军垦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力度,结合创建兵团园林城镇,在团部驻地红柳花居民区绿地上投资新建了高炮红色景区。目前,该景区已陈设了第一代军垦战士使用过的背包、工具等物件,将退役的人影防雹增雨高炮安放到景区绿地,还设计制作了反映兵团屯垦戍边、保卫边疆等内容为主题的军垦雕塑。

  “连日来,退役人影防雹高炮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大家纷纷与高炮合影留念。五一假期,我们进一步推进兵地融合,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小拐乡举办了五一特色果蔬、民俗风情旅游节,面向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奎屯市、沙湾县等地群众,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让游客通过高炮红色旅游景区了解一三六团的发展和变化,接受兵团精神主题教育。”一三六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