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话剧《八廓北院》演出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8-10-26 09:34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18-10-26

    由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创作的现实题材话剧《八廓北院》于10月18日、19日进行了公演,来自社会各族各界观众共22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话剧《八廓北院》以“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为主题,聚焦拉萨老城区一个居住着汉、藏、回等多民族的大院,通过拆除违建、旧事重提、送葬、搬迁等多个场景,以片段式的表述,讲述自20世纪70年代末至2018年间发生在大院居民身上的故事和情感,集中展现居民生活条件的变化、思想意识的变化、民族团结的升华,进而以小见大深刻反映整个西藏的发展变化。

  观众表示,一个大院,一群居民,幕起幕落中,几十年的光景,时代轮转,世事变迁,雕刻八廓居民的群像,尤其是大院里纷杂的市井生活写的非常入味。专家认为,该剧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综合呈现,具有浓郁的西藏特色,体现了时代精神,并给予该剧“主题好、题材好、角度好、演出好”的总体评价。

  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剧目,是西藏话剧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精心打造的献礼剧目,且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2018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并与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开启展演之旅。同时,该剧还将代表西藏自治区于11月下旬进京参加示范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