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2018年西藏自治区文艺创演呈繁荣态势
发布时间:2018-11-05 09:04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18-11-05

  2018年,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自治区“发展、稳定、生态”大局,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扶志扶智和“中国梦”等为主要题材的作品创作,并深入基层、面向农牧民群众,广泛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慰问演出活动,文艺创演迈向新台阶,呈现出繁荣发展态势。

  在创作方面,今年西藏10支专业文艺院团与75支民间艺术团新创作品共723个,其中舞台剧10部,歌曲158首,舞蹈487支,相声小品等曲艺类作品68个,特别是创作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话剧《八廓北院》、精准扶贫新编现实题材藏戏《藏香情》等一批优秀剧目,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群众性的有机统一。《我爱我家》登陆央视“首届中国相声小品”舞台,《协格尔甲谐》受邀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栏目。

  在演出方面,将2018年定位为演出年,深入开展“五下乡”文艺演出和“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共计完成7670场(含文艺演出及民俗活动),远远超出年初制定的5478场演出目标,基本实现了5475个驻村点全覆盖,《共同家园》《六弦情缘》《朗萨雯波》《西藏春天》《雅鲁藏布》等优秀剧目和第四届藏博会开幕式文艺演出、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广受好评。其中区直三团共开展文艺演出慰问活动423场,拉萨市1020场,日喀则市1600场,林芝市307场,山南市320场,昌都市2877场,阿里地区339场,那曲市784场,观众人数总计达到156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