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召开党组会议 安排近期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0 10:47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22-12-20

  12月17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召开2022年度第十四次党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在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致辞精神。传达学习了,王君正书记在12月9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全区文化系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贺信、致辞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去,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要做到深学细悟,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我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为全区文化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推动工作的总体思路,全区各级文化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建立健全公共文化体系,为各族群众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文化产品。

  一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在延安我们党进行了一系列建设规划和治理实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去延安是“最时髦”的一种追求。全区文化系统要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践行好延安精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弘扬和传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援藏精神”,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发扬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优良品格,自觉将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红色血脉传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区文化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从源头上防范各种廉政风险,坚决杜绝“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现象发生。要严格落实厅党组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精神,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分析工作,特别在制度建设上,不断研究发现制度漏洞,筑牢“制度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三要进一步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全区文化系统要始终牢记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文化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作,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紧紧围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基层文化阵地建强工程,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供给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用更科学、更精准、更合理的体制机制,为真正干事者撑腰鼓劲,激励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创作更多记录时代、歌颂当下、展望未来的优秀公共文化产品,让更多更好的文化成果惠及全区各族群众。

  四要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我区有着体量庞大、种类丰富、形式各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生动见证。非遗工作作为文化工作的重要职能,各级文化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这一职能作用,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进一步抓紧抓实非遗申报和命名工作,加强与文旅部相关司局的衔接,特别是在“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世界遗产的申报工作上,决不能因任何理由、任何原因将工作延滞下来,要抓紧拿出工作计划,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申报工作落实落细。

  五要进一步做好迎检考核和明年工作的提前部署。全区文化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考核的目的在于奖优罚懒,要以对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干部职工个人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迎检工作,认真梳理今年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积极配合做好考核材料的报送、汇总,确保不出现漏项,既要准确反映文化发展丰硕成果和广大干部职工所作出的努力,也要以迎接考核为契机对全年工作查摆问题、分析不足、总结提升。要正确认识埋头苦干和抬头向前之间的关系,提前谋划、精心策划明年工作,要以工作务虚会的形式,带领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出主意、献良策、建铮言,凝聚起广大文化工作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奋进力量。

  六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解封不等于解防。全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特别是个人责任。要落实好“四早”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基础上,以对个人负责、家庭负责、单位负责的担当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聚会、聚餐,尽最大可能不发生集中大面积感染。要深刻认识到每一名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都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宝贵财富,都体现着西藏文化工作的精神风貌,各级文化部门要在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最新防控政策的同时,科学合理做好各项防控举措,调动一切力量,坚决打赢全年工作“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