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驻村工作队“三举措” 不断提高基层文化热度
发布时间:2023-02-14 10:14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23-02-1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基层文化繁荣发展,巩固基层文化阵地,壮大基层文艺演出队伍,培育基层文艺骨干力量,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三举措”不断提高基层文化热度。

  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和文艺演出队学习西藏自治区“美丽西藏·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产品乡村供给工程等文件精神,重点对自治区设立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初衷目的、重点任务、经费保障、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观看“美丽西藏·可爱家乡”优秀乡村文化供给工程相关视频资料,熟悉掌握该工程的管理办法和相关要求。

  建章立制,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驻村工作队对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织架构推举重组;结合2023年度工作安排,重点从完善演出队管理机制、排练新编歌舞、扩增节目内容等方面,不断提升文艺演出队“来自基层、服务基层”的职能作用和引领作用。

  守好阵地,引领时代风尚。驻村工作队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宣传党的政策、传承文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搞活基层文化以及深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使文艺演出队成为党的政策的宣教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和谐家庭的促进者。

  据悉,“美丽西藏·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产品乡村供给工程,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基层公共文化发展的具体举措,是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文化厅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基层公共文化供给的重要抓手,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该工程涵盖红色西藏、多彩西藏、幸福西藏、舞动西藏、舞蹈基训五大篇章,收集有优秀双语歌曲、藏语相声小品、精品舞蹈和广场舞,还有专业老师讲授舞蹈基本功、训练方法等,能让村(居)文艺演出队排练有方向、有目标,使优秀文化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基层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