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独龙出山”实现千年跨越
——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江乡旅游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6 10: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4-16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这封回信让独龙江乡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温暖。
  4月14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来到独龙江乡,同独龙江乡干部群众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精神。陈豪指出,独龙江乡干部群众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动力,马不停蹄地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在培育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建设特色小镇上下功夫,打造“魅力独龙、生态典范、和谐人居、边陲明珠”独龙风情小镇;在发展旅游产业上下功夫,把独龙族民族文化风情、饮食、自然资源禀赋加快转化为旅游产业,加大美丽公路和美丽乡村建设力度。
  从告别半年大雪封山、封路、与世隔绝的历史,到独龙族人民走进现代文明、走向幸福时代;从昔日最贫穷最落后的乡镇,变成如今广受追捧的“云南最后的秘境”“网红打卡旅游景点”……独龙江乡在政府高位推动、产业发展助推下,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所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高位推动创造一条旅游致富路
  独龙族是云南省特有民族。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国独龙族总人口为6930人,其中云南有6353人。贡山县是我国唯一的独龙族自治县。贡山县独龙江乡是我国主要的独龙族聚居地,全乡辖6个村委会,1136户、4172人,独龙族人数占总人口数的99%。
  独龙江乡地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93%,生态旅游和民族文化资源富集。独有的异域民族文化和保存完整的生态系统,构成了独龙江发展旅游的先决条件。这里被誉为“云南旅游最后的一片原始秘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却又让人“心疼”。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独龙族取得了很多进步,但总体上仍然贫困落后,从3个“最后”便可见一斑,它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民族、最后一个通电的民族、最后一个通电话的民族。
  2010年对独龙江乡发展来说,是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云南启动了“独龙江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巩固提升计划”,通过实施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六大工程,让独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独龙出山”,实现千年跨越。
  这次行动先后抽调了118人次州委独龙江帮扶工作队队员进驻独龙江乡6个村26个自然村,全力以赴开展帮扶工作。贡山县旅游景区管理中心主任高坦正是其中一员,彼时他从县粮食局抽调进村进行帮扶,一干就是5年。
  2010年也可以说是独龙江乡旅游发展的关键之年。这年10月,在顺利完成《独龙江乡五个民族特色村修建性详规》规划、评审工作后,云南省旅游部门领导牵头成立独龙江总体规划考察调研组深入实地,就独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与村镇建设、历史文化与民族文化、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旅游开发等方面进行调研考察,希望通过旅游发展,为独龙江人民创造一条致富之路。
  隧道贯通步入旅游发展快车道
  独龙江乡四周皆是高山,山谷里只有独龙江及其支流奔腾向前、流向缅甸。江上没有桥梁,只有藤蔑索道滑溜,山上没有公路,只有羊肠小道,陡峭处靠立木搭藤葛天梯附身爬行,货物运输仰仗人背马驮。通往贡山县城方向只有一条栈道,而且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大雪封山,一年只有6个月可以通行。若从贡山县城徒步进入独龙江,需要整整3天时间。
  在原有的基础设施条件下,尽管独龙江乡旅游产业发展已经起步,但直到2014年4月,全长6.68千米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独龙江人民才彻底告别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封路的历史,独龙江乡旅游发展才走上快车道。
  “随着独龙江群众走出大山,也有更多的人走进独龙江。”从2004年开始深入独龙江乡进行报道的《怒江报》记者王靖生说,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通车后,独龙江乡的旅游业逐渐繁荣起来,游客越来越多。许多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搞起了服务业。
  据介绍,当时,独龙江乡已经结合各村产业基础设施发展条件,积极培育农旅融合的特色产业村寨,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到2014年年底,有民族文化旅游小镇1个,即孔当民俗旅游小镇;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5个,即龙元特色美食村、迪政当民俗特色旅游村、普卡旺民俗文化村、巴坡民俗工艺村、钦郎当边贸风情村,以及观景台15个;全乡有45人经营旅游、餐饮服务业。
  2015年左右,作为旅游发展的带头人,高坦在普卡旺村小组率先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由13户本村村民和两户外来股东组成,开展乡村旅游发展新探索。事实证明,这个试点非常成功,为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及创收等方面带来成效。“当时的农家乐入住率可以达到70%,每户农民每月可以得到1000多元的分红。”高坦说。
  “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具有独特的效果。旅游是美好生活新载体,是乡村振兴的好帮手,与时代需求高度契合。”2016年,北京巅峰智业响应国家扶贫号召,深入独龙江乡投智,助力独龙江乡脱贫攻坚。作为参与项目的一员,巅峰智业总裁助理王琸月深切地感到,独龙江乡的脱贫,离不开旅游发展的助力,独龙江乡的脱贫,也将促进当地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生态对接小众精品值得期待
  近年来,在整族帮扶中,政府注重通过产业培育、科技文化知识普及和人的素质提高,全面提升独龙族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据介绍,独龙江乡产业发展,一是靠草果、花椒等经济林,二是靠独龙牛、独龙鸡和蜜蜂养殖,三是靠旅游产业开发。
  “只要走对路子,山旮旯也会变成金山银山。”独龙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2859.96万元,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22元,同比增长23.5%。
  目前,独龙江乡的旅游开发定位为“小众精品游线路产品”。由于基础设施、交通条件和环境容量的限制,当地并不适合搞大众观光游。据了解,《贡山独龙风情小镇创建方案》在2017年5月中旬顺利通过云南省发改委专家评审。同年6月,贡山独龙风情小镇被列入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名单。如今,独龙风情小镇总体规划已完成,修建性详规已报国家住建部审批。
  为了提升发展质量,2017年9月,贡山县旅游部门发布了《关于独龙江景区暂停对外开放的公告》,决定独龙江景区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暂停对外开放。今年10月即将跟广大游客见面的独龙江乡乡村美景着实让人期待。
  “独龙族同胞实现率先脱贫,为独龙族实现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独龙族同胞和怒江人民要实现小康目标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怒江州副州长丁秀花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在精准施策上还要不断出实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怒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认真谋划独龙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建设美好家园,实现独龙江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