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云南:“政府革命+科技创新”保障智慧旅游全力推进
发布时间:2019-05-28 10: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5-28
  5月21日至23日,以“智慧旅游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在昆明市召开,大会设有主题大会、数字文旅与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和主题展览四个环节。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企业、金融、学界、国际组织等800多名嘉宾齐聚春城——昆明,围绕智慧旅游、数字经济、文旅融合、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等领域共话诗与远方,并探讨数字化、AI、5G以及区块链等新概念和新技术赋予云南旅游的特别深意。
  精英云集共话全球智慧文旅新愿景
  本次盛会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人民政府、腾讯公司主办,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暨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及腾云公司承办。大会集中展示了国内外智慧旅游发展成果和优秀案例,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解读智慧旅游发展趋势,共同探讨文化和旅游融合共生与创新发展思路,来自各界的国际嘉宾朋友还分享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经验,一同展望国际智慧旅游发展的美好愿景。
  5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领导,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等政府领导,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等商界精英以及亚太旅游组织CEO战略顾问张科德和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可感知城市实验室副主任AssafBiderman等国际贵宾出席大会,并带来精彩的主题分享。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领导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智慧旅游发展,按照中央提出的“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正整合部门、行业、企业的数据、技术和平台,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构建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政务”于一体的智慧旅游体系。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一手抓重拳整治推动市场秩序不断向好,一手抓智慧旅游推动转型发展,云南旅游业获得了新的动力,彰显了新的活力,站在了智慧旅游的发展前沿。希望云南省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策略,为中国旅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期待更多地方、更多企业、更多人才参与到中国智慧旅游的蓬勃发展潮流中,共同构建新时代旅游智慧生态体系。中国愿意与各方在智慧旅游上紧密交流、加强合作,与世界各国携手,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共同构建新时代旅游智慧生态体系。
  在会上,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表示,人们都向往的旅游是“说走就走”,而我们的理念和目标就是要让“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用“无处不在”支撑“自由自在”。围绕这个目标,两年多来,云南与腾讯公司合作,全力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基本实现了让游客“拿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智慧旅游永远在路上,只有起步、没有终点。智慧旅游这个梦想,只要我们大家为之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阮成发说。
  “一机游”时代云南将全力打造智慧文旅新高地
  旅游,是不经意的远道而来,是山水街巷间美丽的不期而遇,是带着写满故事的时光的尽兴而归……旅游产业是公认的幸福产业。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非常迅猛,世界经济正围绕信息和科技高速发展。“互联网+旅游”迅速发展,形成新的生态产业链和价值链,构建起多元化、不受行业和区域限制,具有资源共享能力的新型发展模式。
  2017年9月,腾讯与云南省政府正式“牵手”,联合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工程。为“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问题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旨在整治旅游乱象、推动文旅产业全面升级。“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集结了包括深圳、广州、北京、昆明四地腾讯28个部门46个团队大批技术专家全力以赴。目前已经建成了一个旅游大数据中心,两个平台——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和旅游综合管理平台,三类旅游应用端口(App、公众号、小程序)。同时,通过建设服务评价、投诉受理、联动执法、诚信体系、舆情监控、客流监测、产业运行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管旅游。
  面向游客的“游云南”App和小程序,提供覆盖全省的诚信服务,是权威、全面、便利、优惠的目的地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看实时直播、订精品线路、用高速伴侣、买门票、识花草、找厕所、语音导览、一键投诉、诚选购物……多场景智慧化功能,让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截至目前,“游云南”App成绩斐然,平台用户人数超过240万,小程序及App服务人次超过230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50万,并已呈现出资讯信息最全面、实时直播最丰富、地理信息最精准、导游导览服务最便捷、高速无感支付最先进、投诉处置最高效六大特点。
  “一部手机游云南”不仅是云南省前所未有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一次国内乃至国际上极具前瞻意义的数字产业模式的探索。它不仅推动了“数字云南”建设,也开启了“一机游”时代,成为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的“开路先锋”和全球数字文旅新高地。
  据了解,下一步,云南将以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设为创新突破,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智慧旅游发展,打造生物多样、生态优美、文旅融合、路景一体、智慧友好、共建共享的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以此,让“一部手机游云南”继续领跑智慧旅游发展,远方的客人来云南能够感受到智慧和便捷的旅行,也让居住在云南的人们生活得更加舒适美好。
  “政府革命+科技创新”保障智慧旅游全力推进
  数字文旅经济已成为解决当下文化和旅游要素融合聚力、旅游新业态与新产品培育、旅游供需矛盾平衡、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的必由之路。正是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云南省联合腾讯公司开发推出了“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平台。它是以数字技术创新旅游服务、管理、营销和体验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行先试的有益实践。
  “一部手机游云南”整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小程序、微信支付等多项技术,实现了刷脸入园、高速公路无感支付、AI识你所见等功能,并构建起全域投诉、数字诚信、数字消费等云南旅游产业体系。自去年10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目前在多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智慧旅游的标杆。
  在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用自己的手机,如数家珍地现场演示“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的目的地、慢直播、景区导览、找厕所、拍照识花等基本功能,重点介绍诚信购物、无忧退货、高效投诉等情况,带着大家感受云南这个“诗的远方、梦的故乡”。他指出,要实现智慧旅游,政府自身必须来一场革命,智慧旅游表面上是技术问题,实质上是体制问题,“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实践最根本的还是依靠“政府革命+科技创新”。要实现智慧旅游,推进旅游要素全面数字化是根本途径,当前数字化正在颠覆传统旅游业态,旅游数字化转型要顺应五大趋势,即移动互联化、人工智能化、物联数据化、虚拟现实化、游客强势化,将数字化贯穿旅游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全过程,为游客提供更安全、有效、实惠和环保的个性化服务。要实现智慧旅游,必须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政府要抓住信息时代机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旅游机构和从业者要重新审视信息时代的旅游业全产业链条,以数字技术为杠杆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思想观念上要摈弃将游客作为盈利对象或工具的陈旧思维,充分认识到信息时代游客本身就是旅游业的巨大财富,不断改进服务,赢得游客更多点赞。要实现智慧旅游,必须强化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智慧旅游永远在路上,只有起步、没有终点。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表示,云南将抓住“科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机遇,推动数字文旅加快发展。一是以全面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建立更加智慧、健康、便利的云南旅游生态。二是以数字文旅应用为手段,积极发展智慧文旅服务,打造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新体系与全新文旅业态。三是以数字文旅推广为突破,加强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将云南数字文旅的优势赋能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旅游发展中。
  “当前,昆明市正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发展全域旅游的部署要求,围绕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提升‘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按照‘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的产业发展思路和‘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原则,努力将昆明从旅游中转站和集散地转变为旅游目的地,开创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局面。”昆明市副市长周红斌说。
  下一步,云南将全面尝试5G环境下的创新应用,将身份识别与人脸识别相结合,实现“刷脸”应用在云南畅通无阻,同时积极推进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探索;借助数字化手段,将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成为5G条件下智慧旅游试验场和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通过建设中国智慧旅游实验室,开发数字文旅产业园,发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主体等打造国际一流智慧旅游实验基地,着力把云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