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中秋小长假云南接待游客753.51万人次 同比增长18.06%
发布时间:2019-09-17 10:33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9-17

  9月13日至15日,中秋节假日期间,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753.51万人次,同比增长18.06%;共实现旅游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25.57%。

  假日期间,云南省内各旅游线路、景区和景点旅游管理不断规范、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旅游形势保持良好,各地文化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在中秋佳节为游客们献上了一道道美味的文旅大餐。
  旅游区域分布更加均衡
  据统计,中秋小长假期间,游客接待量居全省前5位的州市分别为昆明市、红河州、曲靖市、玉溪市、昭通市。假日期间,全省自驾车达327.82万辆次,同比增长5.53%,其中,红河州、玉溪市、昆明市进出自驾车数量居全省前3位。
  综合来看,云南旅游区域分布更加均衡、广泛和合理,不但缓解了旅游热点地区的拥挤状况,也拉动了偏远地区旅游产业的起步。
  游客消费方向则由景区景点转向乡村休闲,游客更加倾向于感受乡土气息、亲近大自然、探秘古村落为目的的乡村休闲游,使旅游区域的覆盖面向乡村扩展。中秋小长假,大理环洱海临海游客数量有所减少,游客旅游活动范围逐步向苍山沿线的大理古城、喜洲古镇、苍山索道及巍山、漾濞、洱源、宾川、南涧、云龙、永平等县转移。
  旅游热点区域更加凸显
  假日期间,以昆明、红河、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普洱、保山、曲靖为代表的传统旅游线路和主要景区景点持续火爆。
  昆明、曲靖、玉溪等城市周边家庭休闲度假游、城郊短途游需求旺盛,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成为一日游的主要目的地,备受游客青睐。
  随着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建水古城、建水紫陶、滇越铁路文化品牌的打造以及会泽南方丝绸之路、威信红色文化线路的旅游宣传推广,滇东、滇东南的假日旅游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智慧旅游功能备受青睐
  假日期间,“游云南”App的智慧导览、智慧厕所、慢直播、精品线路推荐、AI识你所见等功能备受游客青睐。
  “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投诉平台也成为全省受理旅游投诉的主要渠道,极大方便了游客反映诉求。据统计,小长假期间,全省共受理旅游咨询投诉109起,均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受理,104起已办结,5起正在办理。全省无重大文化旅游投诉情况发生。
  据了解,大理州在各景区景点张贴了“一部手机游云南”近5000张宣传海报及二维码图片,让游客真正做到“一机在手,全程无忧”,真正体现“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
  文化节庆成为“重头戏”
  中秋佳节,云南全省各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推出了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彩的节庆、民俗活动,不断丰富旅游形式、提升旅游活动的文化内涵。
  丽江开展河灯寄相思、情系中秋等“和美古城”系列民俗节庆主题活动,增进了游客、商户、居民的互动交流;“红河的月亮——中越中秋诗歌朗诵会”在河口县举行,中越两国的优秀传统诗歌展演,让游客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之夜;砚山县开展了非遗展示展销活动,丰富了旅游产品,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历史文化景区成为“新宠”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小长假期间,云南的历史文化景区受到了旅游者偏爱,成为“新宠”。
  据统计,丽江古城、哈尼梯田等世界文化遗产地,巍山古城、官渡古镇、黑井古镇、沙溪古镇等文化古镇,昆明金殿、大观楼、建水孔庙、丽江黑龙潭古建筑群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博物馆、纪念馆的旅游参观人数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幅。
  此外,云南省博物馆、大理市博物馆参观人数分别达到2.2万人次、2.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丽江古城周霖艺术纪念馆、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等17个民族文化展示点免费对外开放,成为旅游热点。
  2019年以来,云南省高度重视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多措并举助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也为中秋小长假期间云南的文化旅游市场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其中,《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针对“不合理低价游”“以购养游”等乱象进行深入整治,实现了旅游市场秩序的根本好转;“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的建立有效维护游客的消费权益;“游云南”App让游客“说走就走,全程无忧”;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点、世界一流水平的特色小镇助力云南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旅游革命”九大工程的持续推进正有效促进文旅融合,推动云南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