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智慧游云南 安心又舒心
发布时间:2020-05-12 14: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12
  近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昆明召开,省长阮成发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一部手机游云南”重构了智慧旅游、全域旅游新生态。报告还明确,云南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云南省两会期间,智慧旅游、文旅数字化、新文旅IP等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近年来,无论是在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过程中,还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云南都把智慧旅游作为确保游客安心舒心畅游云南的重要“法宝”、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护航游客出游
  “出游必预约,无约不出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预约旅游”成为游客出游新风尚。如今,云南全省旅游景区均实行游客实名预约游览制度。
  5月1日,云南省级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推出“入园预约”功能。只要打开“游云南”APP或微信小程序,不到两分钟,游客便能完成景区的分时预约。截至5月10日,已有283家景区在预约系统开通账号,其中132家实现分时预约。五一小长假,该系统共产生5460个预约单,预约游客人数超过一万人次。
  预约入园、智慧停车、智慧导览……云南旅游按下“重启键”后,不少景区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等智慧旅游平台,为游客提供智慧化服务,确保游客出行安全。
  在丽江古城内的13块电子引导屏上,清晰可见实时游客数以及不同区域的游客分布,这一数据同时连接至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指挥中心。一旦景区内游客达到一定数量,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便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发布预警信息,对游客进行提醒疏导。
  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游云南”APP及景区微信公众号,游客可享受自助导游导览、线上购票、刷脸入园等智慧服务,还可迅速查询景区停车场、最近厕所的空位情况。
  云南省各级文旅部门不断加强智慧化管控,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引导手段科学分流疏导,让市民、游客在云南游玩期间更安心、更舒心。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云南共接待游客996.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8.58亿元,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平稳回暖。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假日期间,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实时掌握景区动态并及时发出预警,第一时间对入园游客量接近预警值的景区进行组织调度和干预。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景区门票预约制度,把持续推进景区门票预约制度作为提升景区现代化管理水平的突破口。同时,立足“一部手机游云南”,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智慧景区建设,促进旅游服务品质和智慧旅游水平提升。
  助力行业恢复
  面对此次疫情“大考”,云南各地景区等旅游企业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推出“云旅游”“云直播”等,加快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上“云”。
  眼下,跨省游尚未恢复,但是“彩云之南”的大美风光依然令人向往。为此,“一部手机游云南”对直播板块进行了优化,让省内外游客可以通过直播“云”游云南。“全新设计的直播页面,增加了多种定制化新功能,以提升互动性,让用户获得更好的直播体验。此外,还通过接入导航、销售等功能板块,实现真正的智慧旅游体验。”“游云南”高级产品经理朱林波说。
  除了景区直播,云南多地还发力线上节庆,将旅游活动线上化。其中,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地将泼水节活动搬到“云”端,并通过互动,为市民、游客带去“线下云南游”礼包。
  为助力云南文旅复苏,4月1日至12月31日,“一部手机游云南”推出助力旅游业复苏公益行动,免收景区、酒店、旅行社等合作伙伴平台服务费,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在“游云南”平台运营负责人王琳看来,该行动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文旅行业数字化进程。平台还将向全省涉旅企业开放视频直播及旅游产品营销服务,提供云直播数据服务及流量支持。
  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运营方云南腾云公司联合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推出了“云上文旅学院”项目,通过打造“大咖开小会”系列课程,邀请专家分享文旅前沿知识,分析文旅行业复苏发展方向,提高文旅从业者的业务水平,为云南文旅行业积蓄发展力量。目前,该课程已完成两季共14期授课,累计观看量达15.4万。
  加快转型升级
  近年来,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数字化要求,云南大力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让游客实现“拿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
  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已经建成“一中心两平台”,即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基于原综合管理平台,“一部手机管旅游”即将全面上线,通过构建智慧文旅监管体系,提升云南旅游管理的效率和效益。“一部手机游云南”还积极探索本地文化和智慧旅游融合,利用“科技+文化”新文创,进行创新型营销,打造新品牌。
  “我们已在云南多个市州建设完成十余个智慧景区,并主导建设五个特色小镇智慧化项目,积极推进云南全域智慧化进程。”腾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已成为云南智慧旅游的标杆以及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近期,《“一机游”模式发展白皮书》将发布,为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云南省两会期间,云南省政协委员范稳、雷平阳带来各自提案,建议进一步推进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代表的智慧旅游发展,推动文旅数字化,推动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
  范稳表示,打造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内核的数字创意精品,是数字创意产业走向世界的核心竞争力。建议以新文创的方式打造云南历史文化IP,让数字文创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影视塑造与文旅融合发展,为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打造新文旅服务体系,推动云南全域旅游发展。
  雷平阳表示,应加速科技工具集成应用,推动数字化管理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云南省各地文旅管理部门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有效提升了云南省信息化数字化服务水平。下一步,要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深化对旅游产业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撑,为文旅行业精准营销助力服务,推进云南“新文旅”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