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用“云活动”助缅战“疫”
发布时间:2020-05-14 14:35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14

  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对缅展现中国形象窗口和平台的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坚守阵地、有所作为,利用新媒体平台倾力打造对缅文旅桥梁、丝路窗口,进一步拓展中心功能,丰富传播渠道,全方位培育新兴“云模式”文旅品牌。4月份以来,中心通过官方“脸书”账号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9个栏目的线上系列活动,共计发帖100多篇,访问量近15万次。

  一、云资源分享文化知识

  中心新媒体平台上线了《云·游中国》文化旅游系列专题、《健康讲堂: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特辑》《带你打卡中缅传统节日》等栏目,与缅甸人民共享中国人文历史、旅游景观、健康防疫、民俗文化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内容和资源。越来越多的缅甸受众通过中心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感知中国,有效提升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云教学带来空中课堂

  中心利用防疫期间民众居家为主这一时间窗口,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跨时空传播优势,打造《中华经典名句汉缅对照》《悦享课堂——汉缅同义词句解析》《云教室:中国民族舞蹈培训》等线上教学栏目,让师生“云”中相会,做到停课不停学。同时,与缅甸最大的传媒集团瑞丹伦集团旗下的skynet电视台合作开发汉语、教学等视频培训课程,全面、持续地推广和传播中国文化。

  三、云互动交流思想感情

  中心持续上线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栏目,受到网友们热切关注。中缅两国网友纷纷在“脸书”留言板、微信群积极交流互动。中心还加强了与会员和学员的联系,在线上表达对他们的牵挂、慰问和关心,及时回应线上活动相关咨询及建议,在“云”上实现了良好的沟通与互动。

  四、云欣赏感受艺术之美

  中心通过《云欣赏》《周六影院》《云·游中国》等栏目推出文化艺术表演、影视作品展映、美术摄影展览等缅甸民众喜闻乐见的各类线上活动,并配以创意优美的中缅文贴文,进行意蕴内涵和表达方式上的创新,使受众在得到艺术享受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即将推出的《移动中国剧场》将在线上为广大网友呈现更多的经过缅语本土化译制的中国影视剧和纪录片,如电影《战狼2》、电视剧《奋斗》、纪录片《一带一路》等。

  五、云抗疫诠释胞波情谊

  中心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抗疫主题线上活动,开辟了《文艺抗疫》和《健康讲堂》两个固定栏目。精心制作的短视频《中缅齐战“疫”·胞波情谊深》诠释了中缅命运共同体深刻内涵,引起网友极大共鸣,上线当天点击量就达8618次。《分享中国经验·助力全球抗疫——中国陕西农民画抗疫宣传英文海报线上展示》《文艺抗疫:国粹京剧为全球抗疫加油鼓劲》、佟丽娅、蔡徐坤演唱的抗疫歌曲《山河无恙在我胸》以及抗疫美术作品《笔墨戎装·美术担当》等线上展示等活动从不同的角度为全球抗疫助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心主任徐玲表示,一定要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精心策划和实施好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的‘云游中国’线上系列活动,通过五大板块九个栏目的活动,做到精耕细作,广泛推广,脚踏实地服务好当地民众,为疫情结束后继续开展‘中缅文化旅游年’蓄势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