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12 09:33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12

  近日,《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称“18条措施”)发布,引起强烈反响,被认为是重振云南旅游业的“及时雨”。云南旅游业成为政协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此次政协会议有关扶持旅游行业的建议和提案达到17份。

  据云南省旅游行业协会测算,对比2019年同期,由于基础量客源和增量客源的损失、企业停摆期间的固定成本,以及应对疫情的各项支出,2020年一季度云南旅游行业直接损失将在500亿元以上。

  新出台的“18条措施”,将减免企业房租和税费、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和融资成本、加大银行的贷款贴息力度、支持设立文旅支行等,让文旅企业稳下来、活下去的“救命”举措。同时,实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年内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对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并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购票的景区门票全免,对自驾游客予以油票补贴等措施。

  此外,还出台了差别化用地政策,根据项目实际缩小建设用地报批范围。按照“建多少、转多少、供多少”的原则点状报批;依托独有的绿水青山资源,在云南省加快建设一批高品质“半山酒店”,引导行业转型升级;同时支持高A级旅游景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