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红河元阳阿者科成全国典型
发布时间:2021-09-16 08:41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9-16

  9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0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全国24个案例上榜。其中,云南——红河元阳“阿者科计划”位列其中。

  阿者科地处红河州元阳县哈尼梯田世界文化景观核心区内,有着160余年历史,居住着60多户哈尼人家,是保留较完整的哈尼族传统村落之一,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3年,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阿者科村是集中反映了遗产区森林、梯田、村寨和水系“四素同构”核心理念的现存典型村寨。

  2018年1月,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开展《元阳哈尼梯田旅游区发展战略研究》调研与规划工作,并为阿者科村单独编制《阿者科计划》。2018年7月,保继刚教授团队组织村民成立阿者科旅游发展公司,指导村民执行“阿者科计划”。据了解,“阿者科计划”实施以来,直接带动了阿者科村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

  实践证明,阿者科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将乡村振兴、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农耕技艺传承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活样板。

  从2019年开始,阿者科村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全球百强旅游减贫案例”,并作为2020年唯一案例出席国际会议,向24国代表作了成果展示;入选央视纪录片《告别贫困》和《中国减贫密码》,同时登上2021年高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