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普洱新增两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27 09:36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9-27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的通知》,普洱市孟连县文化馆、西盟县文化馆2家单位以《宣抚司礼仪乐舞》《佤族织锦技艺》为代表性非遗项目正式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孟连文化馆:宣抚司礼仪乐舞
  宣抚司礼仪乐舞起源于孟连,在土司统治时期,宣抚司礼仪乐舞专为孟连宣抚司署的迎宾、节庆、赶摆、嫁娶等活动进行演奏。宣抚司礼仪乐舞的整场演出以歌、舞、乐为一体的艺术表演方式呈现,音乐演奏多以合奏、齐奏形式进行。
  西盟县文化馆:佤族织锦技艺
  佤族织锦技艺广泛流传于西盟县的佤族村寨之间,与佤族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反映了佤族在不同历史阶段的耕织劳作、宗教习俗等社会生产活动,是佤族鲜明的文化符号,在中华民族织锦中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