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普洱群舞《摆出一个春天》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发布时间:2022-09-19 11:14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9-19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典礼举行。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普洱市文化馆、澜沧县文化馆、澜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演出的群舞《摆出一个春天》斩获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类奖项。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群众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此次云南省共有7个作品入围决赛,涵盖了音乐类、舞蹈类、戏剧类、合唱、广场舞五个门类,刷新了云南省入围“群星奖”决赛的历史成绩,集中展示了云南近年来大力发展群众文化演艺事业的成果,令全省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备受鼓舞。最终,《摆出一个春天》荣获舞蹈类奖项,为该类别全国五大入选作品之一。

  《摆出一个春天》自推出以来,先后荣获普洱市第三届群众文化“茶花奖”金奖、第四届云南省群众文化最高奖“彩云奖”、云南省首届原创舞蹈展演“最佳作品奖”;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入选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入选云南省新创民族民间舞作品集节目展演;在2022虎年春晚上,《摆出一个春天》惊艳亮相,向全国观众传递了云南声音、展现了云南魅力。

  《摆出一个春天》将民族舞蹈和现实题材相融合,展现出浓郁的民族风格、丰富的地域特色和深刻的思想内涵。该舞蹈以拉祜族脱贫攻坚前后的生活场景作对比,一句“好日子来了”喊出了边疆各族群众的心声,喊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载歌载舞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