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云南红河县:擦亮马帮文化名片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9 10:00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2022-10-09
  云南省红河县以马帮古城为核心的马帮文化历史悠久且底蕴深厚,红河县迤萨镇历来有“马背驮来山城”的说法。近年来,红河县不断推进马帮古城修复改造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创新马帮文化传播手段,擦亮马帮文化名片,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启动红河县东门楼及迤萨民居14号15号16号21号38号以及文庙街11号李官厚故居修缮工程。在修缮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原则,注重保留四方灯、水烟筒、马鞍子等具有马帮元素的建筑标识。实施马帮古城景区提档升级建设项目,项目概算投资37822万元,主要包括马帮古城景区风貌提升改造及建设游客服务区设施。目前,已完成部分风貌改造工程,历史文化街区基础建设,同时完成红河县博物馆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利用和馆藏文物修复项目三个项目申报及红河州第八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
  创新理念、拓展思路,不断加大特色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用文创产品讲好文化故事,让城市名片“活”起来、带得走。其中,近期推出的抱枕、丝巾、钥匙扣、折叠扇子、笔记本、水杯等马帮古城系列文创产品,融合了马帮古城的建筑特点和艺术风格,在2022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让更多游客进一步了解马帮文化。
  紧扣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思路,创作并成功商演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红河江外迤萨马帮和马帮女人的故事为背景的庭院剧《马帮·女人》。该剧在展示丰富多样的民族歌舞同时,对红河县历史悠久的马帮文化、侨乡文化和爱国主义文化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歌颂,为红河县旅游业注入更加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极大推动了文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