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一机游”:带动产业升级 让旅行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2-11-15 14: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15
  发展智慧旅游是适应数字化时代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旅游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北京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张标注为“2022年7月游客刷脸进入云南省大理州崇圣寺三塔景区”的图片,展示的就是智慧旅游创新发展的一景。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西北角,背靠苍山,面临洱海,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大理众多的文物古迹中,崇圣寺三塔最负盛名,它是大理的象征,也是云南古代历史文化的重要标识,1961年就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完成了“一机游”建设工作。游客来到景区只需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APP购门票、刷脸入园、找厕所、导游导览、AI识景识花等。同时,在智慧旅游新模式下,该景区还建设了智慧厕所、智能急救站、人脸识别专用门禁通道等,缩短了游客在景区排队等待的时间。疫情防控期间,自助购票和人脸识别专用通道则有效避免了游客不必要的聚集。
  “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游云南”APP于2018年10月1日上线,除了可以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智慧旅行服务,还能让游客实时看到景区拥挤程度、买到比市场价低20%左右的景区门票。打开APP慢直播,观众还可以24小时在线观看云南美景。
  “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有力带动了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今年举行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徐绍文说:“‘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全国旅游业转型和智慧旅游标杆,2021年,全省网络零售额1322.96亿元,同比增长19.4%,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娄可伟表示,未来,云南省将继续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和游客体验感,把“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打造成为面向游客的市场化平台、云南旅游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流量平台,促进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并保持全国标杆地位。
  实际上,5G、VR/AR等信息技术在三塔文化旅游区也得到应用。2019年年底,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5G+数字三塔文旅融合与文物保护数字系统”项目上马,应用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还原三塔内部景观及登塔过程——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崇圣寺三塔已不再允许游客登塔,以沉浸式观赏体验弥补了游客不能登塔的遗憾。据了解,该项目是云南“5G+文旅”新型文旅融合消费的首创项目,也是云南首个文旅融合数字景区游客体验和数字文物复原系统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智慧旅游工作,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发展。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专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部分和“国家智慧旅游工程”专栏,列出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发展。2022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则提出,深入实施国家智慧旅游建设工程,推进智慧旅游“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智慧景区、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让游客享受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联合发布《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指南(试行)》,旨在发挥旅游业丰富应用场景优势,通过拓展场景应用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发展。该指南重点选取了智慧信息发布、智慧预约预订、智慧交通调度、智慧旅游停车、智慧游客分流等10个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智慧旅游典型场景,同时遴选出17个典型案例供各地参考借鉴。这是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智慧旅游发展的一项务实举措。
  可以预见,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重要领域的智慧旅游,还将继续成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建设加快推进,必将不断提升广大游客出游的便利化和舒适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彭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