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旅拍夜市经济带火告庄西双景
发布时间:2023-04-14 0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4-14

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

  随着夜幕降临,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流光溢彩,游人如织。众多身着傣族、哈尼族民族服饰,化着精致妆容的游客在极具东南亚风情的建筑下拍摄写真。夜市里,泰式烧烤、老挝冰咖啡、越南点心等东南亚不同国家的美食小吃一应俱全,还有特色手工艺品、电音派对、民族风情歌舞演出吸引着游客驻足欣赏。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意为“九塔十二寨”。在地理位置上,占据西双版纳澜沧江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核心和西双版纳门户,定位于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体验、商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沉浸式文化体验空间。

  2013年10月1日,告庄西双景推出以特色工艺品及民间特色饮食为主题的星光夜市。通过深入挖掘民族特色、开发夜间经济活力,星光夜市逐步发展为根植于西双版纳傣族文化、融合湄公河流域多民族精华的文化、休闲、娱乐、度假特色夜间经济区,为西双版纳的夜间景观增添一抹亮色。

  通过近10年的发展,星光夜市已成为全国最具规模、最有特色的夜市之一,是西双版纳夜生活的标志性场景和城市形象新地标。2020年4月,星光夜市入选云南省首批夜间经济地标建设名单。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告庄西双景入选其中。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告庄西双景迎来了新一轮的旅游高峰,客流量呈爆发式增长,旅游资源优势也进一步凸显。告庄西双景拥有250余家特色餐饮、258家特色客栈酒店11400个床位。尤其在文化方面,遍及夜市的大小剧场、演艺场、舞台共有12个,风格浓郁的六国风情歌舞和节庆活动极大丰富了游客体验。

  云南景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梅表示,目前告庄西双景集聚了近5000家商户,为文创爱好者和自主创业人士提供创业岗位超30000个,年交易金额近60亿元。据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告庄西双景接待游客突破75万人次。

  相关据表明,以星光夜市和特色旅拍为代表的近千家旅游业态强有力地推动了西双版纳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效应方面,告庄西双景的知名度显著提升,品牌塑造和市场影响力取得成效,消费人群数量呈直线上升趋势,增加了当地的旅游收入。旅拍等新业态的出现和发展成熟,释放了经济活力,推动了夜间经济的蓬勃发展。”李梅说。(连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