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美丽古城牵手世界 创意文旅开启未来
——丽江国际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08 15: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08
  随着疫情阴霾渐渐散去,全球文旅产业正加速复苏,如何抢抓契机实现重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日前,国内外业界嘉宾汇聚美丽古城丽江,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丽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丽江国际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论坛。
  在美丽的玉龙雪山下,国内外嘉宾围绕“美丽古城牵手世界 创意文旅开启未来”主题,分享发展经验、畅谈创新之策、建言复苏重振、展望美好未来。
  凝聚共识 共倡合作
  论坛上,国内外嘉宾围绕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展开讨论,凝聚广泛共识,发出合作共赢倡议,表达了强烈的合作交流意愿。
  “加强国际文旅合作,共同提升文化和旅游的影响力,对于不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都非常重大。”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浩发出倡议:一是加强合作交流,实现文旅发展的互利共赢。唯有团结协作守望相助,才能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坚持开拓创新,为文旅恢复发展增添动力。只有不断创新,积极融入文旅新业态,适应新消费模式,才能助力文旅行业加快复苏发展。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文旅产业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应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新模式,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对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法依萨倡议,进一步搭建战略平台,加强信息和经验共享,采用可持续旅行的全球化标准,推动旅游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注重可持续、繁荣、创新、尊重、信任等。“2024年是马中建交50周年,是推动两国文旅合作的良好契机。”
  “今年5月1日,中国和多米尼加迎来建交5周年。”多米尼加驻华大使布里乌尼·加拉维托表示,两国建交以来,多米尼加积极利用内容营销促进两国交流,已取得积极成效。相信将来两国旅游合作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光明。“欢迎中国旅游者加入到两国旅游领域合作中。我们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地服务不同的游客。”
  “去年是中国和摩尔多瓦建交30周年,两国举办系列活动共同庆祝这一重要时间节点。30年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融洽,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表示,摩尔多瓦位于东南欧,葡萄酒是摩尔多瓦特色产品。一直以来,摩尔多瓦与中国旅游业界保持密切合作。希望更多专家学者、旅游者等来到摩尔多瓦,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发新的旅游线路产品。
  分享经验 共促发展
  论坛期间,嘉宾们在表达强烈合作意愿的同时,还分享了各自的发展经验,其中的闪光点也让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表示,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深挖文旅消费潜力、培育壮大夜间文旅消费,在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中发挥文旅产业赋能作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有力发挥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重要作用。
  “目前,从相关数据来看,旅游产业重振情况比较乐观,几乎每个月入境旅游人次和预订量都在不断增长。”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韦表示,但从结构上分析,我国入境旅游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国外向中国输送游客的旅行社企业数量不多;存在语言沟通障碍、支付习惯差异等问题。针对这些瓶颈,携程积极尝试破解,从2016年开始全球化布局,完成了一系列境外投资并购,包括收购Skyscanner(欧美最主要的机票搜索比价平台)、投资MakeMyTrip(印度最大OTA),以及自建多语种旅行服务平台等。
  “黎巴嫩由地中海沿岸的高山和山谷组成,曾是腓尼基人的家园。旅游收入约占黎巴嫩国内生产总值的20%。”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表示,黎巴嫩开展了5年期的农村旅游战略,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针对约1400万旅居海外的黎巴嫩人,推出相关专项政策措施,吸引他们一生中至少一次访问自己的母国;同时,大力推介“腓尼基人路线”等线路产品。
  “针对旅游业发展,我们要对需求和消费模式的变化有更清晰认识。”复星旅文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曹鸣龙表示,目前度假市场大体有4个主要变化或趋势。一是从长线低频的消费需求,转向短线高频的消费需求;二是工作、生活、度假融合发展,线上办公等技术应用,让民众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在工作中生活、度假,在生活、度假中工作;三是更加注重家庭,一站式全年龄段的旅游目的地在市场上引起了共鸣,受到了追捧;四是差异化、定制化、主题化度假逐步兴起。
  文旅融合 共谋创新
  挖掘文化宝藏、打造旅游精品,是国内外嘉宾的共识,也是论坛期间探讨的重点。尤其是丽江深入挖掘历史、利用民族文化打造高品质文旅融合产品的生动实践,让与会嘉宾产生强烈共鸣。
  中共丽江市委书记浦虹表示,丽江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自古就与世界有着紧密的联系。丽江民族风情浓郁、多元文化竞相绽放,自古就有吸收包容优秀文化的良好传统,东巴文化、毕摩文化、摩梭风情多姿多彩。丽江还积极开展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对民族文化的世界表达。当前,丽江正围绕三个重点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从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和专业旅游三个层面来重构形象;从国际和国内两个维度加强推广营销;从产品、业态、文化三个方面创新旅游产品。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必虎以茶马古道文旅融合为切入点,发表了真知灼见。“茶马古道的茶文化、马帮文化等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吴必虎说,西方探险家曾踏访茶马古道并留下了许多精彩作品,如今这些作品静静地躺在图书馆里,有待于业界挖掘利用,它们不仅可以激发国内大众的兴趣,更可以引发国外民众的共鸣。吴必虎还建议,开发茶马古道研学旅行和茶马古道文创产品,让游客将历史文化、民族风情、自然奇观“带回家”。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万铤表示,不久前召开的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外及对港澳台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统筹谋划入出境旅游,实现旅游推广和文化传播有机融合。要做好入境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全面提升国家旅游形象,开展“你好中国!”旅游形象宣传和推广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新的宣传推广体系,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到中国来。同时,推出一批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产品,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更多外国游客了解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