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2018浙江省民宿产业发展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8-07 09:42 来源:浙江省旅游局 编辑:彭艳娇
信息来源:浙江省旅游局 2018-08-07

  为全面助推全省大花园建设,着力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将民宿产业培育成浙江旅游的金名片,7月31日,由省旅游局主办的2018浙江省民宿产业发展培训班在宁海正式开班。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出席开班式并为全体学员讲授《浙江民宿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生动一课。全省各市、县旅游局(委)分管领导、相关负责人,民宿业代表及相关部门、院校代表等2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上,杨建武结合全省民宿业发展的主要数据和各地鲜活案例,对浙江民宿的概念内涵、特点呈现、发展背景和综合效益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阐释。他表示,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浙江民宿发展势头强劲,其激活乡村发展活力、带动乡村绿色发展、坚定乡村文化自信等效益逐步凸显。以民宿产业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杨建武强调,浙江民宿姓民,既要为民惠民,更要民办民享;民宿有主,既要有主人,也要有主题;民宿要融,既要融居游一体,也要融城乡一体;民宿务工,既要工于设计,也要工于运营;民宿重情,既要求真情、更要讲情怀;民宿须静,既要环境静,更要头脑冷静。其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给现场学员们诸多启发。
  宁海县委书记杨勇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宁海民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注重品牌打造,坚持做好“内育外引”文章,为浙江民宿业发展增添了靓丽的一笔。截至目前,宁海共有民宿368家,床位数7600余张,平均入住率达63%。2017年,全县民宿产业营业额达1.6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6亿多元,已经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和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现场,衢州市、长兴县、宁海县旅委主要负责人还就本地区依托资源禀赋,开辟独具特色民宿发展道路的好经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期间还将邀请省旅游局产业处、浙江消防总队、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等进行专业授课,课程涵盖了民宿村、民宿等级评定办法,民宿消防细则解读,食品安全、民宿统计信息化操作等民宿热点专题内容,在形式上将把知识讲解、实务操作与走访考察融为一体,让学员们在收获“满满干货”的同时,为浙江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献力。(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