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甬宁银三地开创政校合作异地共同培养导游人才先河
发布时间:2018-09-19 09:07 来源: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9-19

  9月17日,2018中国(宁波)导游发展论坛在宁波市成功举办,该论坛由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南京市旅游委员会、银川市体育旅游局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旅游学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宁夏旅游学校承办,探讨了导游职业发展前景,共谋导游职业发展之路。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国明、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杨雄鹰致辞,宁波、南京、银川三地旅发委(局)、旅游院校领导及金牌导游、特聘导游、省内外旅游院校代表、宁波各区县(市)旅游委(局)领导、宁波旅行社负责人及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

  本次论坛以“提升导游服务、助推全域旅游”为主题,围绕“全域旅游与导游服务品质提升、导游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三地院校大咖、行业专家在导游体制改革、导游培训工作、金牌导游培养、导游服务创新等导游行业发展方面献言献策。

  论坛现场,倡议所有导游人员严于律己,作风优良;引导文明,注重质量;乐于奉献,敬业爱岗;三地旅委(局)充分认识到“居民导游”对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将致力开展兼职导游、特聘导游队伍的建设。应进一步发挥旅游主管部门及导游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落实导游人员各项权益与保障,倡导共同营造导游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指导、监督旅游企业落实导游人员合理的薪酬制度;出台激励措施,增强导游职业的吸引力,优化导游从业环境。三地旅游院校将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打造培养适合地方城市需求的高端导游人才。随着“2018中国(宁波)导游发展论坛”宁波共识的发布,导游职业发展正能量响彻东海之滨、六朝古都和贺兰山脉,开辟了东西部政校合作异地共同培养导游人才的先河。其中,吴杰超、王烨、范城作为全国金牌导游,纷纷“代言”家乡美,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浙江宁波、江苏南京和宁夏银川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同时也展示了极佳的个人风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韩玉灵教授和无锡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赖霖分别作了《全域旅游背景下的导游人才培养创新思考》和《导游人才市场需求与供给探索》精彩演讲,在主题沙龙环节,围绕“全域旅游与导游服务品质提升”“导游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两个议题,旅游部门、旅游学院专家、金牌导游、旅游企业代表进行了激情热烈的讨论,也带来了学院和一线的真知灼见,为更好地开展导游服务工作带来了世界观和方法论。

  2018年是全域旅游年,导游工作是旅游服务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导游服务是品质旅游的核心,是推进高质量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要素,宁波市旅游发展委高度重视全市导游队伍建设及职业发展,大力培养一支积极向上、业务精湛、执业规范的高素质导游队伍。论坛的举办也为提升宁波旅游服务“软实力”提供宝贵经验,为全面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贡献力量,也开创了政校合作异地共同培养导游人才的先河,在全国旅游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意义。